•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王瑞军会见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
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
共同推动科技前沿技术普惠韶关人民

时间:2022-04-07 10:44: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6日,市委书记王瑞军会见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双方围绕创新农业、公共卫生安全能力建设、出生缺陷与肿瘤防控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去年,市委、市政府联合华大基因共同开展韶关市地中海贫血防控、耳聋基因检测和肠癌早筛等公益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22年2月,全市地中海贫血项目累计采集7.4万人样本,包括常规婚前、孕前及孕期检测样本4.1万例,新生儿样本0.6万例,高中和中职一年级学生集采样本2.7万例,全市地贫平均携带率为19.97%,整体呈北低南高的递增趋势。遗传性耳聋基因项目采集适龄人群样本1.2万人份,检出阳性受检者574名,全市耳聋基因平均携带率为4.5%。肠癌早筛项目累计采集4000多人份,检测结果阳性576人,肠癌早筛阳性率为12.5%,在已接受肠镜复查人群中,确诊肠癌患者4名,均已进行手术治疗和后续干预。

  尹烨表示,韶关是全球将火眼模式用于遗传病等方向的检测的首个城市,在新冠肺炎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基于平战结合的理念,在韶关市率先成功将火眼实验室实现了地中海贫血、耳聋基因、肠癌早筛等常见遗传的基因检测,为遗传病高发区的出生缺陷防控的大规模人群集中采样和集中检测提供了新的典范,为其它城市移动火眼平战结合探索提供了新模式,让韶关在健康善美城市、人人大健康战略布局,走在了全球最前沿。今年,华大基因将在基因测序仪、时空组学、单细胞研究、嫁接杂交、公共卫生、信息技术、创新农业等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希望与韶关在原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开展层次更深,覆盖面更广的合作,共同推动一批革命性的科技成果造福韶关市民。

  王瑞军指出,去年以来,韶关与华大基因真诚合作,在地中海贫血防控、耳聋基因检测和肠癌早筛等领域探索形成了“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家庭自负一点”的普惠性疾病早筛早检早治公共医疗服务方案,为韶关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拓宽合作,将该方案应用到更多疾病的预防治疗中。韶关是农业大市,当前又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建立了合作关系,欢迎华大基因将分子地理标记、嫁接杂交等技术应用到农业领域中,助推韶关农业现代化发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已获得国家批复;韶关还在积极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些将为华大基因拓展生物信息领域提供有力支持。希望华大基因能在发展战略中更多关心关注韶关,让更多科技前沿技术普惠韶关人民。韶关也将加强沟通对接,为华大基因在韶项目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副总经理杜玉涛,华大集团总办主任、质量与标准化办公室主任姜华艳,副市长蒋文泓、罗海俊,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粤北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