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韶关AED“上线”百度地图
已接入62个点位

时间:2022-03-31 10:26: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30日,记者从市120应急救护指挥中心了解到,我市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投放地点于近日上线百度地图,目前已接入全市安装到位的62个AED点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市民可打开百度地图,输入“AED”查找急救现场附近公共场所配备的AED设备,赶在120急救人员到达前用于现场急救,以争取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  

  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发现,我市目前AED的分布大多是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广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地带,这62个AED如果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将成为市民安全出行的“护身符”和保障线。此次发布的AED地图具备快速直连导航、使用便捷等特点,是“互联网+急救”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据市120应急救护指挥中心主任邓光辉介绍,目前,市区实际拥有AED近100台,包括社会各行业配备数,但他们均未与市120调度平台对接。该中心今年上半年计划采购一批AED,将在即将建成的韶州体育馆、市区中小学校等地配备。市120指挥中心对我市公共场所配备的AED建立了后台智能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到每一台AED的实时状态,包括电极片是否过期,电池电量是否充足等,确保每台AED保持实时待命状态,关键时刻可以用于现场应急救护。该中心接下来将大力开展心肺复苏和AED技能培训宣传,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AED是一种专供公众(非医疗专业人员)使用的便携式医疗急救设备,被誉为心脏“救命神器”。它可以自动识别和诊断出患者的异常心律(室颤),并给予电击除颤。对于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在120急救人员到达前,如果第一目击者(患者身边的人)能够及早给予心肺复苏,并取得附近配备的AED及早除颤,将极大提高现场复苏抢救成功率。AED操作简便,且有语音提示,经几个小时培训,即可掌握正确操作方法和随时使用。(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