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省专家组监测调研曲江区医共体建设工作

时间:2022-03-17 15:21:43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冯珊珊、副教授罗桢妮、博士李璐一行三人受省卫健委委托,到曲江区调研指导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并召开医共体监测调研座谈会。曲江区副区长蒋慧、市卫健局副局长陈汉飞及曲江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韶关市各县(市)卫健局和医共体总院有关责任人参加了座谈会。

  广州医科大学专家组先后来到区医共体总院樟市镇分院和大塘镇分院,深入了解医共体基层分院联合门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运行成效;实地走访医共体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和全民健康中心,医共体总院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等职能部门,详细了解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运作情况。

  随后在曲江区医共体总院召开2022年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监测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专家组组长冯珊珊介绍了此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陈汉飞就韶关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曲江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通过视频短片《创新驱动抓改革 建设健康新曲江》,汇报了曲江区医共体建设的发展历程、进展情况和建设成效。随后,韶关市各县(市)代表依次发言。

  冯珊珊在座谈会上指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践行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探索和突破。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调研,曲江区医共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强基层为重点,通过建立完善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推进医防协同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现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和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改革目标。

  据悉,曲江区自2019年8月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区)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强龙头、建枢纽、帮基层、惠民众”的发展思路,创新实施医共体编制、岗位、资金一体化管理改革和分片“组团式”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区域内住院率、就诊率比改革初期分别提高了13.91%和16.12%,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使用率同比增长11.04%,基层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增长6.27%,医共体各基层分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7项,手术数量同比增长5倍多,实现Ⅱ级手术“零”突破。区医共体总院樟市镇分院、大塘镇分院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扬。区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汉飞表示,市级层面将协调市直各部门主动作为,坚持要素保障、改革创新、细处落实,强化“三医”协同,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谱写韶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卫生健康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