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18到45周岁人群可免费检测地贫基因

时间:2022-01-19 10:46: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45_b.jpg记者从市卫健局获悉,“建设健康韶关  重型地贫清零”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目前已启动。至本月25日,我市18到45周岁人群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指定样本采集医疗机构免费进行1次地贫基因检测,连日来,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据悉,我省是地贫高发地区之一,广东人群地贫基因携带率约为16.8%,韶关市地贫携带率高达18%。地贫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这意味着如果两个同型地贫基因携带者婚配,则有1/4的概率生育重型地贫的孩子,而轻度地贫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往往被忽视。进行地贫基因检测能准确了解目标群体的地贫基因携带情况,对生育群体评估胎儿罹患地贫风险,再通过产前诊断,杜绝重型地贫患儿的出生,减轻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招善引爱”工作,增进韶关社会民生福祉,本次与华大基因合作开展免费地贫基因检测就是其中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免费地贫基因检测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在现场登记相关信息,然后扫描二维码,填写知情同意书后,即可抽血采样。样本将被集中移送至“火眼”气膜实验室中进行检测,约15个工作日可查询检测结果。据统计,截至1月17日下午,全市合计送检样本总数达10281件,已完成检测任务数的34.27%,其中,曲江区送检样本总数达2188件,已完成检测任务数的71.69%。

  对于免费检测地贫基因,市民纷纷表示是韶关人民的大好事。市民李先生和未婚妻林小姐过来接受检测,他说道:“免费检测地贫基因对老百姓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肯定积极配合、大力支持。”(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图片由曲江卫健局供图)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