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中草药野生种子畅游太空90天“降落”南雄
将助力我市南药产业发展壮大

时间:2022-01-17 10:36: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_b.jpg1月15日上午,南雄市举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中草药野生种子拆封交接仪式,见证载人飞船搭载中草药野生种子的播种育苗和产业化项目落地南雄。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取出的香囊内装有的6袋中草药种子被拆封,由中昕晟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移交给南雄市和广州市中科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并由双方委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专家团队进行培育。

  记者了解到,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中草药野生种子的播种育苗和产业化项目落地南雄,为进一步提升该市南药产业的发展水平,扩大南雄南药产业的影响力,促进南雄农村经济作物高值化利用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该市将努力确保这一批载人飞船搭载中草药野生种子能够在南雄顺利播种育苗并推广种植,为助力中医药道地药材产业的全面发展,为中国种子安全国家战略和中华民族中医药事业的伟大复兴作出南雄应有的贡献。

  这6份野生药用植物太空种子分别是重楼、桔梗、黄芪、黄精、半枝莲、川芎,它们开创了我国中药种子在空间站在轨运行三个月的最长时间纪录先河,其研究成果将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南雄市地处“广东北大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赣闽湘,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具备发展南药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该项目课题将在南雄市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苗繁育示范基地落地,由广州市中科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组织中国科学院和航天生物集团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专家团队共同培育,并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广种植。(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刘楚瑶  李思番  潘文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