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韶关卫生健康事业迈向新高度——首届精准医学广东(韶关)丹霞院士高峰论坛暨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高峰论坛侧记

时间:2021-11-22 11:25: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20日的韶城群英荟萃、群贤毕至,由粤北人民医院主办的“中国韶关·首届精准医学院士丹霞高峰论坛暨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高峰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举办,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促进精准医学和高水平医院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我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推动韶关、粤北以及粤湘赣区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笔。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成立韶关生物医药高等研究院,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生物医药项目的孵化机构,以此为平台拟投资40亿元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用于引进20个国家一类新药项目,加快打造产值可达千亿级别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为韶关打造粤北医疗健康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论坛召开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着力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升疾病防治水平,围绕精准医学进行不同专题授课。论坛还围绕高水平医院建设与国家对三级医院绩效考核评价进行学术交流,设立了13个专题讲座、1个圆桌会议,邀请到9位院士和5位知名专家授课和学术交流。

  层层重视论坛举办及时

  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病毒学家研究员夏咸柱认为:“此次论坛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相关领域领导和专家集聚一堂,充分交流,对提高医院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他还明显感受到了广东省卫健委和韶关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发展精准医学、建设高水平医院的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家康振生第一次来到韶关。他认为韶关青山绿水,是宜居宜游的城市。在参观了粤北人民医院后,他表示,“有着135年发展史的粤北人民医院,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在各科室医疗水平、设施设备都是一流的,在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粤北人民医院能够主办如此高规格的高峰论坛,离不开在座多位院士的厚爱,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离不开省卫健委的指导,我们心中是满满的感恩。”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主办方,粤北人民医院院长龚小倩在开幕式上以“感恩、感谢和感叹”三个词来表达激动的心情。

  医药健康发展大有可为

  此次高峰论坛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应对”为主题,链接众多医学热点,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与思想碰撞,有利于集中展示医学领域的热点研究,促进中国精准医学领域资源融合与科技创新,也有利于推动韶关卫生健康事业迈向新高度、推动粤北地区以及粤湘赣地区医学科技发展与进步。  

  夏咸柱院士对韶关推进精准医学研究和高水平医院建设提出建议:“我们中国医药学是伟大的宝库,韶关地区生态环境优越,是中医药原料重要产地,进行中医药研究是很不错的。从韶关的医院系统人力资源方面看,落实百团千才万匠计划,兑现各类人才政策,足以看出对人才非常重视。‘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韶关重视创新、重视人才,所以我相信韶关的医药健康发展大有可为。”  

  “通过对韶关的环境和医院的考察,相关医院也在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要加强精准医疗从理念到技术的落地,从而形成先进的能够提高医疗水平的非常优秀的医院。另外,我觉得要充分利用韶关优美的环境条件,真正能够把康养、医疗和人民的大健康有机地结合起来,我想这对于韶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会有很大促进作用。”康振生院士看到了韶关生态环境的优势,对我市医药健康发表了他的看法。  

  “我们医院是广东省第一期高水平医院建设重点单位,也是2021年省政府在韶关市布局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承建单位。我院正在加大精准医学和六大科研平台建设,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相结合,推动临床型向临床研究型医院转变,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正如龚小倩所言,粤北人民医院作为我市龙头医院,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韶关和粤北区域群众。(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