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粤北地区首台脑深部电极植入术治疗帕金森病成功开展

时间:2021-10-26 11:12: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25日上午,粤北人民医院开展了粤北地区首台脑深部电极植入术治疗帕金森病。手术在珠江医院专家指导下进行,过程非常顺利,今后此项技术将进一步造福我市帕金森患者。  

  据悉,帕金森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早期治疗以口服药物为主,但后期药物治疗会出现明显的疗效减退,甚至出现异动症和精神症状等,针对中晚期病人的最好治疗方法就是手术治疗。目前,脑深部电极植入术是治疗帕金森的首选手术方式。脑深部电极植入术又称“脑起搏器”技术,可以用来治疗帕金森病、震颤、癫痫、肌张力障碍等运动障碍的疾病,是通过立体定向技术,将电极植入脑内深部特定核团,连接植入胸部的脉冲发生器(芯片+高能电池),发放电脉冲对特定核团神经元的功能进行调控,从而实现有效治疗帕金森患者症状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本次进行脑深部电极植入术治疗的患者邱先生今年71岁,在六七年前确诊为帕金森病,长期深受帕金森病的困扰,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日益加重,目前已经发展到生活不能自理的地步,后慕名来到粤北人民医院就诊。针对邱先生的病情,该院组织神经内、外科多学科专家团队进行全面评估,一致认为邱先生的病情适宜行脑深部电极植入术。家属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接受手术治疗。  

  据了解,此次手术的顺利开展不仅填补了粤北地区在这一技术上的空白,而且让众多口服药物无效的帕金森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国内的顶尖技术。(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