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粤北人民医院脑血管多段狭窄复合手术成功
成为省内为数不多能完成该技术的地市级医院 得到病人及家属一致认可

时间:2021-10-01 09:39: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9_b.jpg日前,82岁高龄的薛老伯在粤北医院神经外科通过复合手术的技术手段,一次性解决了颈内-颅内多段脑血管狭窄的问题。目前,薛老伯已康复出院。粤北人民医院也成为省内为数不多、能独立完成此类手术的地市级医院。  

  “脑血管疾病,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而对于已经有严重脑血管狭窄的病人而言,预防脑梗塞最有力的手段就是解除相关血管狭窄。”据该院神经外科二区主任郭铭主任医师介绍,我国每年因脑血管疾病发生“脑梗死”或“脑出血”俗称“中风”,死亡300万人以上,列各病种之首,我国75%的“中风”幸存者留有永久性残疾,如果及早对脑血管疾病进行筛查和发病前干预,则会大大减低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致残率。

  据统计,61%的脑梗塞病人是由于颈内动脉狭窄引起的,根据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的指引,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手术)是治疗颈内动脉狭窄的“金标准”,粤北人民医院近两年来已率先在粤北地区成功开展颈内动脉剥脱手术30余例,而新近开展的脑血管多段狭窄复合手术,则是在传统的CEA手术的基础上借助该院新近落成的复合手术室再攀高峰,实现在一次手术中完成既往需要通过多次传统手术才能完成的高难度复杂脑血管手术。  

  复合手术室又称复合一体化手术室、杂交手术室,如同融合了手术技术中的“外家套路”和“内家功夫”,使得多学科可以联合开展治疗肿瘤、血管、心脏、神经等复杂疾病。相比传统微创介入手术和外科类手术“内外分家”的手术方式,复合一体化手术患者无须在介入手术室和外科手术室间来回转移,也避免了多次禁食麻醉,达到单次手术处理多种疾病的目的,从而有效降低手术风险、节约手术时间、减少手术痛苦、降低医疗费用等,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继薛老伯后,粤北人民医院神外二区医师团队先后又为两名高龄颈内-颅内动脉多段狭窄的病友施行了复合手术,过程都非常顺利。该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该院在复杂的脑血管手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省一级三甲医院水平,这有利于打造粤北医疗高地,实现大病不出市,在韶关市就同样享受省一级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粤北人民医院致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不仅通过“5+2”中心建设、重大技术、新技术的开展和复杂病例技术攻关,还将人才视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3年资助攻读博士29人,资助1人到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开展放射医学博士后研究,并引进了5位高层次科研人才及8名实验技术人员,助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