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为民工程稳步推进
拧紧市场监管安全阀 筑牢民生实事幸福线

时间:2021-08-23 10:30: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2月,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公布2021年韶关市“十件民生实事”。“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为民工程”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中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工程,近半年来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市民百姓翘首以待。

  实行国家基本药物抽检全覆盖

  在市食药检所,技术人员正在称样、制样、前处理、检测分析、记录检测数据,一切工作流程正有条不紊推进。正在进行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食品药品检验关乎百姓生命安全,每个检验样品、检验细节都会影响检验最终结论,需认真对待保证检验结论准确无误。

  “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在落实我市民生实事工作部署上,我们承担全市食品销售环节抽检工作,其中涵盖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零售店、网络销售等,重点对高风险区域(学校及学校周边、人群密集的大小超市、零售店等)的包装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监督抽检。此外,还承担全市突发、应急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应急专项抽检、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并对全市重大活动以及包括中秋节在内的重大节日进行食品安全保障。市食药检所所长陈华龙表示,在民生实事药品安全保障方面,已对我市药品生产企业在产的国家基本药物品种实行全覆盖抽检,经检验全部合格。

  食品重点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为民工程”明确了全市完成不少于1.5万批次以上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测量达到每年每千人5批次,不合格食品处置率达100%;完成不少于50家农贸市场共计19万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市食品生产、销售、餐饮、农贸市场、小作坊等环节共完成食品抽检11006批次,任务完成率72.64%、问题发现率2.37%、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同时,公示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共计82期,对食品抽检信息进行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抽检信息公布率99.3%,反映抽检工作的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50家农贸市场快检蔬菜、水产品、畜禽肉蛋类117266批次,完成进度60.32%、合格率99.48%,处理快检不合格产品608批次共计1682.1公斤。

  中秋、国庆临近,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月饼,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月饼专项检查。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粽子、月饼等节令食品监督抽检、中高考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作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现阶段已高质量完成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目标任务。

  据悉,我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抽检工作,食品安全抽检任务从2015年不足千人1批次提升至2021年每千人5批次以上;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从2016年6.12万批次提升至2021年19.4万批次,抽样检测覆盖率正逐年提升。目前,各项抽检指标均达到省、市食安办有关时序进度要求,其中食品抽检重点考核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15个标准化食品快检室将于11月投入运行

  在10个县(市、区)各打造1个以上标准化食品快检室是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的有力抓手,更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创新举措。日前,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韶关市2021年食品快速检测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韶关市食品快速检测室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市、县两级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现已完成项目采购需求公示、造价审核、专家评审和招标公告等事项及快检室选址、从业人员配置、配套资金申请等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督促各县(市、区)加快食品快检室建设工作,15个标准化食品快检室预计将于11月投入运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标准化食品快检室将统一配备多功能食品安全分析仪及相应的检测试剂,可开展农药残留、食品非法添加物等多个快速检测项目,标准化食品快检室投入运行后能满足全市共20万批次/年的食用农产品日常快检任务,能在重大活动中发挥食品快筛快检保障功能,还能开展“你送我检”便民服务满足群众日常食用农产品送检需求。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也将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加强专业化培训、优化设施设备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快检专业化水平。(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梁潇  陈露)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