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我市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为市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1-08-17 10:09: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0_b.jpg记者8月16日从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我市2021年度市政府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有新进展。其中,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综合大楼正加快推进建设,建成之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市疾控中心也提前完成改建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了全市疾控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

  据悉,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综合大楼建设是我市“卫生强市”首批建设项目,项目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加快推进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综合大楼内部装修,建成之后将极大地提升粤北区域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为市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目前该院正加快医疗专业的装修,如手术室和ICU检验放射的装修,普通装修完成70%至80%,建设投入后传染病床位可达388张,ICU病床21张,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此外,今年我市重新建设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已于7月初验收合格并已投入使用。其实验室布局的合理性和仪器设备配置的先进性,均居于全省领先水平,对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速度、扩大筛查范围、确保检测结果“一锤定音”,实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将发挥关键作用。

  “检测量进一步加大,市疾控中心每天最大检测量(单人单管)可达到2000份以上,必要时可通过混采混检的方式提升至每天2万人份以上。”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介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能够迅速开展病毒溯源比对后传播链判断,为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对全市的流调队伍进行重新整合。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流调队伍总共分为市级、县级以及后备力量3个梯队,建设并依托公共卫生预警中心,可对全市发生的传染病疫情进行早期的检测和预警,并能对现场的力量进行指挥调度。(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颜力彬)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