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市医疗保障局围绕民生“小切口”
推动医保改革攻坚“新突破”

时间:2022-06-10 11:28:45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医保局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最大动力,认真落实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医保领域民生“小切口”,聚焦深化生育保险待遇落实、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实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医保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

  一、深化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有力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

  主动作为,全方位助力解决三孩生育医疗费用带来的后顾之忧。及时制定出台系列生育保险政策及措施,确保三孩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及时足额支付各项待遇。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征缴,全市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由原来的38万人增加到47万人,增幅达23%,效果明显。大幅提高职工生育保险结算标准,实施生育医疗费用医院收费窗口“一站式”直接报销,同步开通职工生育保险异地就医产生的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直接报销。将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纳入全市“出生一件事”联办改革事项,精简新生儿参保业务流程和佐证材料,优化生育服务措施,真正实现材料多跑路,数据多跑腿,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完“出生一件事”。

  二、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稳步实施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积极推进医保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大力推进“不见面”的线上异地就医备案,全市异地就医备案实现在粤省事、粤医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等多个平台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由单一办理模式到多元化办理模式的跨越,做到审核“不见面”,备案“零跑腿”,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2022年5月1日,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异地就联网报销正式上线。至此,我市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异地和省内异地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定病种和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全部实现联网直接结算,有效减轻了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垫资压力和来回报销负担,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医保服务。

  三、推动医保药品管理改革,大力实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

  坚持把落实谈判药品“双通道”机制列入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重点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市遴选2家医疗机构和10家零售药店作为双通道医药机构,选取利那洛肽胶囊等71个药品为“双通道”管理试点药店。2022年5月1日起,参保群众在“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后,可选择在就诊医院或“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购药,并可享受药价一致、待遇同等的“一站式”医保结算服务,参保群众因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不足、购药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医疗保障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