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韶关全力推进工伤保险制度改革丨快递小哥、外卖骑手、
网约车司机更有保障~

时间:2021-09-18 10:34:31 来源:韶改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工伤保险制度改革,提前完成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切实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3月份,市人社局组织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情况调研,通过走访问答、座谈交流、企业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工作时长、风险防控等情况。

  据调研数据统计 ●全市快递公司大多采取总部直营模式,快递小哥劳动合同签订率普遍在72%以上;●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多数以平台服务协议的方式约定双方权责,工作时间较为机动,普遍在7-10个小时/天,“双11”等重要时间节点工作时间则达到10-16小时/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呈现用工灵活、去劳动关系化明显的特征,长时间的户外工作既辛苦又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如遇意外难以完全保障其权益。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从4月1日起,我市实施8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所在平台企业,可自愿为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参保人员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切实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后顾之忧”,更好地化解各类单位工伤风险和维护劳动者工伤权益。截至目前,8类特定人员参保人数达到10258人。

   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学习借鉴珠海、深圳工伤认定工作的先进经验,探索开展工伤认定调查取证工作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模式,启动实施工伤认定调查辅助服务项目,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开展工伤调查辅助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工伤调查辅助服务263宗。同时,不断优化工伤保险业务流程,大力推行邮寄补正材料、认定鉴定结论,让办事群众和用人单位“少跑腿”,并开发上线工伤事故备案微信小程序,为单位和个人提供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业务指引等人性化服务。截至6月底,全市共受理1125宗工伤认定申请,依法作出工伤认定1020宗。(转载韶关发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