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社会保障

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一次讲清楚”——《韶关市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便民告知实施细则》解读

时间:2021-07-26 10:56: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近日召开的韶关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南雄)现场会上,《韶关市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便民告知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作为我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的配套政策措施之一,以便民告知事项清单形式对外发布,助力农业转移人口顺利办理医疗保障事项,充分保障参保人医疗保障权益。

  梳理归纳提高知晓率

  记者从《细则》牵头制定部门市医保局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发改局牵头制定《关于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措施》,《细则》作为配套政策措施之一,对医疗保障方面的办事内容进行梳理归纳,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支持度,为更好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细则》共分为六章二十条,其中,第一章是总则,第二至第五章是有关医保政策的汇总,在医保参保缴费、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便民惠民措施等老百姓高度关注的几个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精简适用的“政策汇编”,第六章是附则。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细则》具有内容通用、贴近群众、重点突出等特点。目前,我市已实现医疗保障实际统筹,不管是城镇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已实现全市统一参保缴费、统一征缴标准、统一待遇政策、统一办事程序。因此,《细则》不只是对农业转移人口,对全市所有参保人均适用。

  《细则》选取的医疗保障便民告知内容均为平时工作中老百姓政策咨询频率较高、业务办理频率较高的事项,政策内容与我们每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通过高度概括的语言和清晰完整的线条,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一次讲清楚”。

  高度概括医保工作成效

  “从细则内容的侧面,也可以看到我们医疗保障部门成立两年多来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取得的良好成绩。”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医保工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基本医疗保障服务的同时,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保障政策倾斜,让困难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市医保相关政策明确,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方面,取得我市居住证的人员及其家庭成员与我市户籍人员一视同仁,个人缴费与财政补助标准完全一致,未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在保费由个人全额承担的前提下,自愿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助力我市积极打造开放包容的良好营商环境。

  我市在全省率先打通“粤医保”“粤省事”“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三个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渠道,参保人赴异地就医无需在前台办理,在手机上几分钟即可完成,备案成功后,异地就医报销享受我市同等待遇政策。我市大力推行“不见面”办事、“无卡”办事,针对以往看病购药必须出示社保卡的弊端,我市积极加强医保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代替实体社保卡,老百姓看病就医只要通过手机出示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实现统筹报销和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解决忘记带卡的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响应上级决策部署,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全民接种等方面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其中绝大部分费用均由医保基金支付,预计我市医保基金在确保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面的支出在1个亿左右,新冠疫苗接种方面的支出在6个亿左右,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积极贡献了医保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张早林)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