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聚焦社会热点 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侧记

时间:2022-01-12 10:28: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1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多部门负责人就全面深化改革、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就业创业、乡村振兴、资产资源价值化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回应记者提问。

  强改革

  增强改革谋划精准性谋求跨越发展

  2021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年,我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功引进广东鸿发、万洋众创城、安珂光电等一批产业链骨干项目,全年新签约产业项目28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41个;前两批“双变”试点企业,共谋划项目84个,可盘活利用低效土地12194亩,已盘活利用2564亩,韶钢现代产业园成功获批省产业园;谋划资源资产价值化在建项目超90个,总价值超800亿元,开发林业碳普惠交易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补偿1157.4万元,2021年获得生态补偿资金17.9亿元;成功引进中国三峡、明阳智慧能源等公司,签署创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等9项协议,成功被省生态环境厅列为全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全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8个百分点;为企业降低成本14.1亿元,减税降费9.9亿元……

  记者会上,市发改局局长、二级巡视员郭先桂表示,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将在2021年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改革谋划精准性,重点将在深入实施“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继续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改革、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纵深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上发力。

  此外,我市还将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11个领域改革,努力推动深化改革在更多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强招商引资

  力争今年新开工项目220个

  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抓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全力构建了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新格局。2021年全市引进项目280个,同比增长42.86%;超亿元项目141个,同比增长22.61%;新开工建设项目217个,同比增长210%;新竣工投产项目154个,同比增长190.57%;完成年度投资额203.54亿元,同比增长91.69%;为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发放奖励资金47万元,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与招商的良好氛围。

  就今年市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何举措,市商务局局长张雯介绍,今年,市商务部门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市力争今年新开工项目220个,实际投资额260亿元。具体而言,市商务部门将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开展跨区域产业对接,以“产业地图”“招商地图”为依托,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协会联盟联动招商,同时将力促项目真落地早投产、加强招商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强项目建设

  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402亿元

  项目建设是韶关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1年,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6.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1.9%。其中,新开工建设107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37个重点项目。

  其中,包括完成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韶州中学、风度小学正式办学等民生工程;韶关丹霞机场项目、韶新高速公路通车等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广东华电乐昌五山100兆瓦风电场、乳源塘头水电站已投产,500千伏犁市(韶关北)输变电工程全面顺利投产送电等能源保障工程;上海电气智能化PC装备生产基地、韶关高新区新蓝天高端纺织材料生产项目、曲江区台泥(韶关)水泥生产配套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乳源金贝源婴童用品新建项目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等产业工程;乐昌市循环经济环保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投产,市区污水管网建设与提升(首期)项目基本完工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工程,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郭先桂表示,今年,市发改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统筹调度、要素保障,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265个,总投资2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5亿元;前期预备项目297个,估算总投资3089亿元。

  强创新

  完善创新链条实现“换道超车”

  近年来,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良好,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约1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2018年和2019年,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均达到1亿元,比2017年增8倍以上。2020年,安排了0.95亿元,2021年,全市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1.41%,连续6年保持粤东西北地区首位。

  2021年,我市新增两家省重点实验室,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总量达到376家;全市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新增数居粤东西北第一;南雄、乳源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2021年就对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80多次,邀请20多个高水平创新团队来韶洽谈,16名院士、48名院士专家团队成员、超100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韶考察;近年已引进8个院士团队项目,引培9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企业招聘315名紧缺适用人才、1420名产业科技人才。  

  就我市完善创新链条、优化创新环境实现“换道超车”,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孟徽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做强创新主体增效工程,强化科技创新供给、精心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围绕战略性支柱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开展科技招商、大力实施人才工程,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预计将突破400家,力争引进培育20个团队,全面提升韶关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产业竞争力。

  强就业创业

  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近五年来,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先后出台1.0版、2.0版、3.0版“促进就业十条”等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引导鼓励技校毕业生留韶来韶返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市属技工院校学生留韶实习就业率自2018年起稳定在50%以上。

  市人社局局长涂为群介绍,五年来,市人社部门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引导4.2万名高校毕业生实名报到,累计发放高校毕业生在韶就业补贴4000多万元。全市认定就业见习基地473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5000多个,2019年至今累计组织近1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2017年以来,市技师学院共开设31个“订单班”,为本地重点企业直接培养3700多名技能人才。

  下一步,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发挥好用人单位吸纳就业主渠道和政策性岗位引导作用,健全高校和技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对接平台;实施好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强化技工院校留韶实习就业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实现“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一体化”,让更多的高校和技校毕业生来韶就业、留韶发展。

  强乡村振兴

  全域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就记者提问的韶关全域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洪番介绍,2021年,我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32376户82823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7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五年来,全市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1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翁源兰花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有14个镇、110个村被认定为2021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认定数量分别排名全省第一和第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累计35个,“粤字号”农业品牌211个;成功打造“善美韶农”韶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韶关兰花”“丹霞贡柑”“南越稻乡”等单品类品牌;成功打造翁源“兰乡古韵”廊线等一批“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及“五彩瑶乡”“丹霞彩虹”等7个示范片,农村处处都是美丽的画卷。

  就如何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他介绍,我市将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底线”,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同时,我市将做好产业发展的“文章”,加快推进2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6+6”现代农业产业格局,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0家以上,新增省市农业龙头企业10家;将开展乡村建设擂台赛,新增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各30个以上,建成“四小园”5000个、美丽庭院1000个,力争每个县(市、区)打造不少于2条美丽乡村风貌带,打造7条“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评定市级规上乡村旅游星级民宿15家,做好农村综合改革的“文章”。

  强“转化”

  全力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

  资源资产价值化是韶关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我市从六个重点领域成功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破局,总共谋划资源资产价值化在建项目91个,总投资超800亿元,取得了一定成效。

  就我市如何进一步推动资产资源价值化,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韶关样板,郭先桂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落实资源资产价值化“1+6”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岸线资源资产价值化,以白土港作业区一期工程、新港改造提升工程、白土B型保税仓、韶关市区水上旅游项目为试点,开展岸线资源资产价值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通过查清林业资源家底、推动林权类不动产制度改革创新、加强集体林权流转交易监管等措施;加快推进水资源价值化,以水库所有权、水域经营权开发利用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开发,充分挖掘各类涉水资源价值潜力,加强水资源生态补偿方式研究;加快推进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盘活低效闲置国有资产,推动市属国企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土地、矿产、旅游等六大国有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矿产资源资产价值化,加快摸清矿产资源家底,统筹把握各地各类资源潜力;加快推进土地资源资产价值化,探索通过土地处置、土地收储、并购、城市更新、联合开发等多元化方式盘活利用,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生态价值实现。(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