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我市启动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
5个特色优势产业入选首批评审专业

时间:2021-11-02 12:10: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11月1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即日起,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在全市范围内征集评定首批乡村工匠,挖掘本土乡村工匠的潜能,让乡村展现新面貌、彰显新活力,评审自10月22日起正式接受申报,申报人可登录科创数字港进行线上注册申报,相关政策、通知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评审通知专栏查看。  

  为有效推进该项工作,我市有关部门通过深入各县(市、区)、乡镇、村、行业协会及企业、农户中调研交流,结合韶关地方特色和农业农村产业及人才发展情况,最终选定生产经营管理、生产应用、乡村戏剧、家政和烹饪等5个具有特色且人才较为集中的专业作为我市首批试点专业,组建了5个乡村工匠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工作。  

  乡村工匠职称评审突出能力贡献,将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作为评审的重要内容,专利成果、设计方案、施工报告、试验报告、技术报告、行业工法、技艺作品,以及体现其技术能力的工作报告、技术工艺改革方案、编制的操作手册或解决工作难题的案例报告等均可作为评价能力的业绩成果。  

  根据农业农村的特点,本次首评坚持服务发展、遵循规律、科学评价、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畅通申报渠道,优化申报流程,打消申报职称的“畏难情绪”,各地村委会或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承担无单位申报人员的用人单位职责,行使初审、公示、报送等职能。凡在我市涉农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农村个体工商户中,熟练掌握相关技术技能,在当地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经营、种植养殖、建筑施工、烹饪、家政服务、传统技艺等工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人员均属于受理范围。申报评审条件按广东省乡村工匠各专业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执行,资历、业绩等计算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全市各乡村工匠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束时间为11月15日。  

  今年2月,广东省在全国首创发布了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标准,并开启评价试点。此次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是我市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通过率先选拔一批在优势行业中“响当当”的人才,突出人才引领作用,将带动全市逐步建立起一支规模庞大、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农村专业人才队伍,营造农业农村专业人才深耕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良好社会氛围。(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刘焕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