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劳动就业

我市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推动技能人才增量提质

时间:2021-06-12 14:24: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笔者日前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我市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全力推动技能人才增量提质。

  据悉,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含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全面推行的、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学徒培训制度,是促进就业和加强技能人才建设的有效途径。

  为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企业新型学徒制具体培训任务由企业主导确定,企业和培训机构分别承担。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特别要强化工匠精神培育。培养实行“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学徒培训对象为与当地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人员,市内大中型企业、重点用工民营企业与培训条件较好、培养质量较高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将成为培训主体。

  近年来,我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已探索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韶关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以组织开展评审认定、业务指导、培训补贴等措施为抓手,在扩大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更好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参与培训的企业和学徒可以享受相应的学徒工资、企业导师津贴、培训费用、学徒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补贴。其中,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将按照培训职业(工种)等级、耗材情况等获得每人每年4000-8500元不等的补贴;对列入《韶关市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且培训级别在中级工以上培训项目,培训补贴标准各同等档次最高上浮30%;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学徒培训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用人单位,按就业补助资金规定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同职业(工种)、同等级的企业新型学徒培训补贴和技能晋升培训补贴不能重复申领。(转载韶关日报  黄思敏 刘焕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