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教育服务

9月1日,我市58万名学生开学了!——2021年秋季开学现场见闻

时间:2021-09-02 11:07: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1日上午,全市58万名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迎来开学(园),各校举行简朴而庄重的开学典礼。新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依旧是重点工作;广东北江中学新校区、韶州中学等学校,以及新建、改扩建的15所公办幼儿园正式启用;新学期,各地如何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一起来看看。

  学校“硬核”防疫措施

  今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依然是重中之重。在开学当天,记者兵分多路在韶州中学、广东北江中学、市张九龄纪念中学等学校见到,各校学生自觉戴着口罩,依次排队在校门口完成测温、洗手等程序并无异常后进入校园。

  早在开学前,我市各校完成了1-2次的校园防疫演练,准备好了防疫物资,进行了校园大扫除和消杀工作,有序组织学生接种新冠疫苗等工作。北江中学教学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如期开学,学校制定了返校方案预案,于开学前在新校区开展应急演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把好“返校前、返校中、入校时、开学后”四个关口,并配备了足量的防疫物品。同时,积极号召师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目前,该校老师接种率达100%,年满12周岁的学生接种率达98%。此外,针对新校区食堂、宿舍等一系列公共设施,该校于开学前进行了严格的消杀工作。

  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不能松懈。我市教育部门要求各校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在开学后的日常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人员管理。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入校一律做到查码、测温、登记;落实学生错峰上下学、错峰用餐等制度;加强师生晨午检,如体温异常不得入校;并加强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二是做好环境管理。落实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校园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三是进一步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安全。四是对未按照要求接种疫苗的学生登记造册,在学生和家长知情、自愿的前提下,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补种疫苗,力求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尽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新学校  新期望

  在9月1日开学这天,列为我市十大民生实事的韶州中学、广东北江中学改扩建(一期)项目,以及全市15所公办幼儿园正式启用。

  上午7时30分,韶州中学和北江中学均举行了简单的开学典礼,师生们面向国旗进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后,两所学校的校长均向学生们送上新学期的祝福,并激励所有师生以过去的优异成绩作为鞭策进步的动力,继续潜心学习,砥砺奋进。

  身处在新学校,同学们满是期待。学生们纷纷表示,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先进齐全,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和谐的氛围让大家感受到幸福。同时,也对新学期有更多的期待。广东北江中学初二学生李思颖期待地说:“能够在这个崭新且充满书香气息的校园环境下学习,我觉得很幸运。接下来,我会尽快适应新校区,端正学习态度,争取尽快全身心投入学习当中。”

  同样,仁化县城北幼儿园举行落成仪式暨开学典礼。幼儿园办园规模为15个班,可提供450个学位,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满足更多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幼儿园的需求。

  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秋季学期,我市新增3所中小学,新增学位4800个;新建、改扩建15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4500个。

  上好“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学生对新的课本、新的学习内容满怀憧憬,满怀期待。因此,“开学第一课”意义非比寻常。我市各校根据省、市的通知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式各样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8时30分,韶州中学全体学生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收看了省教育厅联合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在市张九龄纪念中学,全校师生一起观看由广东省“三师”志愿者、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学顾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讲授的《以史为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第一课》。在讲课中,曹劲带领学生们重温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感悟华南教育先贤在抗战烽火中教书救国和读书报国的伟大精神。

  我市各校通过“开学第一课”,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历史责任感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

  家长点赞“双减”政策

  新学年,新变化。武江区红星小学根据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并向家长发放《武江区红星小学新学年给家长的一封信》。在信中,记者了解到有这几方面的变化:

  为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增加学生的睡眠时间,让孩子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学校在学生作业布置以及考试方面有一些调整,每天的作息时间也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要求学生上午不早于7时30分到校,下午不早于2时20分到校。

  记者从新的作息时间表中了解到,上午8∶20正式上第一节课,上午共上四节课;下午14∶45正式上第五节课,16∶40(周二16∶15)放学。放学后,学校提供校内课后服务至18∶00,18∶15托管清场,学生自愿参加。

  记者了解到,该校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的收费不一样,其中学生托管作业的是5元一天,特色课程不同课程收费不同,但都是在可接受范围。“上课时间推迟可以让孩子睡多一点,上课也更有精神。课后托管收费合理,孩子基本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也有一些特色课程,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今年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的巫女士向记者分享了她的看法。(转载韶关日报  杨纯  邹方筱  杜海涛  谭玉玲)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