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金融工作局 > 业务工作

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志愿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3-05-05 15:19:5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局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打响擦亮“志愿韶关”品牌,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一、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联合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工商局等市直单位,金融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全市各金融机构等单位参与活动宣传。通过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对非法集资的预防能力和防范意识,形成人人参与,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责任科室:地方金融科)

  2.开展平安韶关志愿系列活动。结合平安韶关建设工作要求,每季度开展两次平安志愿者活动。组织局志愿者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应急处置检查,应急事件演练等工作,做好宣传禁毒禁赌、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和反诈骗等志愿服务工作,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韶关建设中,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地方金融科)

  3.开展卫生保洁志愿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市文明办、市国卫办相关文件精神,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组织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在挂点社区乌教塘、责任街道开展卫生保洁大扫除活动,并开展“周五公共卫生活动日”的周边环境扫除活动,巩固创卫成果,提升文明创建水平,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氛围。(责任科室:各科室)

  二、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4.推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通过学习会议,宣传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等志愿服务典型,组织金融系统做好2023年宣传推选“韶关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重点宣传我市近年来涌现的助人为乐好人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倡导形成“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文化氛围。(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5.加强志愿服务常态宣传。充分利用各金融系统窗口单位网点多、分布广的特点,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海报、新媒体和户外广告等为传播媒介,以及通过户外广告、电子屏、宣传栏、板报等宣传手段,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广泛深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责任科室:各科室)

  三、加强基层志愿服务建设

  6.开展“乡村振兴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局驻村扶贫任务,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医疗卫生、文明引导、移风易俗、扶老助残、科普、法律援助等方面,由扶贫驻村专员牵头常态化开展村级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7.推动建设平安志愿服务队。联合韶关市保险行业协会做好保险行业平安志愿队伍建设工作。组织队伍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宣传禁毒禁赌、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以及金融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营造平安韶关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科室:局办公室,银行保险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