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力打造“峡谷山宝”生态农业特色品牌
——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大力发展“百千万工程”缩影

时间:2023-09-06 10:07: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围绕“峡谷山宝”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建设,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村镇为重要抓手,瞄准“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任务目标,助推多年发展历史的“峡谷山宝”产业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以“土特产”重塑县域经济主引擎,开创“百千万工程”新局面。

p31_b.jpg

“小黄豆”变身“大金豆”

  金秋九月,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石壁背“1+7”产业基地500亩黄豆进入成熟期。一块块山坡地,成片的黄豆犹如一道道风景线,大豆植株挂满层层叠叠的豆荚,豆荚里孕育着一粒粒饱满的黄豆,也承载着种植户丰收的喜悦。  

  大布镇所产的腐竹向来以色泽金黄、豆香浓郁、煮不糊、煮不碎等特点而著称,原材料是本地颗粒饱满、不含杂质的黄豆,加上清洁纯净的山泉水,以浸豆磨浆、煮浆掀膜、烘干成竹等一道道纯手工传统加工工序制作而成,由于其天然无污染、绿色无添加的品质优势,始终保持良好的销售状况。  

  近年来,该镇致力引导腐竹生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塑造品牌,不断提升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筹集近500万元资金,率先在乳源成立首家镇级强镇富村公司——乳源瑶族自治县峡谷振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埕头村建成了大布镇“峡谷山宝”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乡村振兴腐竹生产车间,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设备,并加强同高校的沟通协作,在保留传统生产技艺下研发新的包装、保鲜等项目,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生产、加工、包装、研发为一体化的腐竹深加工全产业链,改变了传统小作坊生产加工的方式,达到推动产业良性发展、驱动发展的目的。  

  如今,腐竹不仅是大布农特产品的品牌代表,还是当地村民富裕的“摇钱树”。该镇把腐竹作为文旅产品,做到有景点的地方就有腐竹。据统计,全镇年产腐竹近40万斤,产值约1500万元,腐竹成为热销的旅游产品,也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渠道。  

  大布镇还将依托省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品牌效益,加强推广营销,创新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让全省各地越来越多的超市和餐桌都有“大布腐竹”的身影。

“万亩竹山”化身“金山银山”

  日前,记者走访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钨英村广东来辉鸿农业经济研发有限公司的笋竹收购点看到,这里人头攒动,村民有的担箩筐,有的骑摩托车,还有的开小皮卡,将一袋袋刚从山里挖下来的鲜笋络绎不绝地运送而来。  

  据了解,笋竹是一种易种植、易管理的经济林,大布镇所产的笋竹主要以麻竹笋为主,选用的都是优质的竹苗,具有出笋早、出笋期长、品质好、产量高、联农带农效益强等特点,同时具备鲜嫩、爽口、笋味香浓等特色,从竹到笋、从头到尾、全身都是宝,有着“蔬中第一珍”的美誉。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当地就有种植麻竹笋的历史,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沉淀,麻竹笋的产业制品笋干已经成为大布镇最具代表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  

  如今,丰富的竹资源为当地的笋竹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全镇现有笋竹种植面积近2万亩,笋农约290户,绿色无公害鲜笋年均产量超4万吨,笋竹制品年产量近800吨,产业链总产值超5000万元,麻笋竹的产业制品笋干已经成为该镇最具代表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当地绵延万里的绿竹,早已成为了老百姓天然的“绿色银行”。

“铁皮冬瓜”成为“致富金瓜”

  近日,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埕头村的田边,记者看到,百亩铁皮冬瓜喜迎丰收采摘期,农民们干劲十足,忙碌在郁郁葱葱的瓜架下积极采摘,一个个饱满挺直的冬瓜被运送到路边等待装车,田间地头四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低纬度、高海拔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合耐热、耐湿、适应性强的铁皮冬瓜生长。这里结出的瓜不仅品相优、个头大,而且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更耐储运,深受农户和市场的青睐。  

  近年来,大布镇抢抓“百千万工程”有利机遇,大力推行冬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化种植,力争将品质好、产量高的铁皮冬瓜打造成为大布“第四宝”。  

  产业想发展,干部要担当。该镇抓住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依托“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积极投身冬瓜种植行业。如今,铁皮冬瓜种植面积已超300亩,周边40余户村民已参与冬瓜种植,户均增收近4万元,让“铁皮冬瓜”成了农民口中名副其实的“致富金瓜”。  

  品质是前提,销路是关键。为确保冬瓜能抢“鲜”供给市场,大布镇紧盯市场需求,活用强镇富村公司这把富农“金钥匙”,不断引进优良品种,不断完善“村、民、企业”三方产销对接。依托公司的销售网络,当地的铁皮冬瓜以0.4元/斤的价格为农户保底收购,亩产可超1.8万斤,按2022年市场价格每亩产值超1.5万元。  

  冬瓜要高产,技术得过关。该镇通过引导强镇富村公司推广“三避”、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的种植管护技术,将铁皮冬瓜在竹架的支撑下吊着长大,不与地面直接接触,且用报纸覆盖在瓜脐上,确保冬瓜不会被晒出裂纹。同时,以“布谷鸟”课堂及镇人才驿站为平台,定期安排市、县农技专家和当地“土专家”下乡传授“种瓜经”,累计为农户举办培训班50多场次,培训农民1300多人次,下乡助农服务2000多次,解决农技问题110多个,有效促进了铁皮冬瓜增产增效。  

  未来,大布镇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引进意向企业驻村设置冬瓜深加工厂,推动消化村内剩余闲散劳动力,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带民致富。(转载韶关日报 刘璐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