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韶关首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出成果
稻谷喜迎丰收 亩产约425公斤

时间:2022-09-20 10:41: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2年9月20日 9时57分4秒_副本.png  金果飘香月,农民丰收时。作为韶关首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的南雄市珠玑镇古田垦造水田基地,今年稻谷喜获丰收。  

  日前,记者来到该基地,只见收割机正加足马力在田间收割稻谷。这个基地里中稻种植面积有300亩,目前已收割过半。剩下未收割的稻田里,一株株禾秆被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稻田里呈现一片金黄的丰收景象。  

  “今年的产量比去年略有增加,每亩大概有425公斤的产量。”南雄市古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富喜滋滋地向记者说道。  

  丰收得益于对农作物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取得成效。记者看到,在水田基地的田埂上,安装了一些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诱捕器),这是绿色防控的“夜间战士”。  

  刘富告诉记者,夜间开启杀虫灯后,通过灯光和诱芯的双重作用,可将虫子吸引过来,利用杀虫灯的风吸器将虫子捕杀。结合生物的特性,基地还种上香根草、格桑花等植物,利用其含有的特殊成分来抑制害虫二化螟的生长,多措并举减少水稻病虫害的发生。  

  “这些设施在病虫害防控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发病少了,虫害少了,打药也少了,大大提升了粮食品质,很不错……”刘富高兴而言。  

  通过与他的攀谈,记者了解到,该水田基地的绿色防控系统在2019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多年来的使用让刘富省心不少。今年7月11日,全国农技中心公布了首批100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名单,广东省共有4个公司入选,南雄市古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南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多年来,南雄市积极开展水稻绿色防控试验、示范,有效提高粮食品质,同时实现水稻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的降本增效。接下来,南雄市将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李思番)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