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浈江区万亩油茶林年产值超8433万元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26 10:24: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暮春时节,浈江区油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万亩连片油茶林基地春意盎然,经历雨水浇灌后,一株株油茶树抽芽吐绿。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浈江区油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2019年第二批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浈江区北部,包括犁市、花坪、十里亭三个镇,产业园现有油茶面积1.6万多亩、鲜果产量1.5万吨,油茶种植面积及产量均超过全区的90%。2021年,产业园实现油茶鲜果产量5020吨,茶油年产量达251吨,产值达8433.6万元。

  韶关市友丰生态园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龙介绍,产业园的油茶林主要集中在犁市镇。2009年底,友丰公司在梅村林场的1.2万亩优质林地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当年新造油茶林1万亩,主要有湘林210、湘林170号、林350号等湘林系列的品种。目前已打造优质高产11年龄油茶林1万亩、年产低温冷榨茶油2000吨的加工厂一座以及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形成油茶种植、加工、观赏结合一体化的油茶产业链,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初步实现涵盖油茶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研学、科普教育、森林康养、农业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模块的发展布局,实现“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发展要求。

  油茶产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11年来,当地每亩油茶累计投入13452元,种植总投入1.3亿元,其中劳动力投入占三分之一。2009年底至今,产业园雇佣了256名当地农户,已累计发放农民工资4562万元。

  2016年10月,友丰公司万亩连片油茶林基地被认定为“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该公园是一个以油茶专类观赏为主题、人文景观为辅助,以特色油茶资源和户外拓展活动为基础,融合多种景观,集农业生态观光采摘(葡萄园等)、度假养生、科普农耕文化体验、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园;同时也是集“种、养、产、学、研”为一体,集会议、教育、训练、餐饮、住宿、游学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场所。

  2018年3月,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荣获“2017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2018年12月,茶花客栈获称“韶关市三星级民宿”;2019年1月,茶花森林公园被认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下一步,该产业园将深入推进油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把油茶种植、加工、农旅新业态的“三产融合”产业模式进一步完善,打造“韶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精品工程,将油茶信息化中心、油茶故事馆、DIY教室、油茶博物园、户外拓展、冬夏营等全面展示给每个旅客,每年至少吸纳10万人次,可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在“三产融合、产业带动”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凌洁颖)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