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始兴“菜篮子”生产基地种植忙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有机菜篮子基地

时间:2022-02-14 10:27: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春节期间蔬菜供应不停,大湾区各大商超每天都有订单过来,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近日,记者来到始兴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菜场场长周治强介绍,虎年春节,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基地工人们放弃休假,在田地里忙活,力争今年收成更上一层楼,实现开门红。

  和室外阴雨寒冷的天气相比,基地大棚内是另一番温暖丰收的景象。记者在这里看到,碧绿脆嫩的杭白菜刚刚出苗,工人们正在忙着选苗间苗。除了选苗和采摘外,基地内称重、包装、装箱、配送等各个环节都有员工在忙碌着。在这里,采摘、检测、装箱、打包……每一个环节都无缝衔接,保证了新鲜蔬菜从基地源源不断流向超市,保障市场供需,丰富市民节日餐桌。

  据介绍,基地还根据市场需求,提前制定出了蔬菜生产计划,并分解到每月每天。“我们从‘以销定产’模式,转变成了‘以产定销’新模式。”周治强说。

  始兴县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省级“菜篮子”基地县。近年来,该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土地流转,坚持以产业化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由小农模式持续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型升级。目前,该县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家,种植总面积达0.53万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3147亩,年产蔬菜4720吨;水果(沙田柚)种植面积2160亩,年产水果(沙田柚)625吨。今后5年,始兴县将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0万亩绿色有机菜篮子基地,着力推进蔬菜产业基地规模化、栽培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集约发展,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活力。(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赖金艳  杨雨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