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仁化扶溪鸭稻米丰收上市
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时间:2021-11-13 11:36:1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43_b.jpg金黄的稻浪随风律动,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稻米种植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连日来,仁化县扶溪鸭稻米种植基地热热闹闹地收割,扶溪鸭稻米上市也进入了倒计时。  

  “今年示范基地有晚稻700多亩,米的口感好、有釉色、有光泽,农户自己种植的稻谷也是这几天收割。”扶溪镇鸭稻米种植基地管理员李庆忠说。在扶溪镇鸭稻米种植基地,从育秧、插秧、植保,到收割、烘干等,水稻生产全程均已采用机械化生产。  

  扶溪“名特优新”产品鸭稻米是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科技成果。据了解,2017年扶溪镇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技术合作,让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同生共长,还辅以太阳能杀虫灯、有机肥、生物技术防虫。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在扶溪镇建立了水稻产学研基地,每年试验10个左右水稻新品种,并从中筛选出1个主栽品种在全县推广种植,带动全县水稻种植户增产增收。今年选定的主栽品种19香经过了3年多的试验,抗病虫害能力、温湿度适应性以及口感都表现良好。水稻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还推广三控施肥技术、绿色栽培技术成果。在此基础上,韶关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尝试不用化肥、农药,把扶溪鸭稻米打造成有机水稻,同时在鸭稻米品牌推广上狠下功夫。  

  扶溪镇把鸭稻米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抓手,近年来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组织农民进行种植培训等方式,多管齐下带动扶溪大米产业发展。2021年扶溪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扶溪大米先后获评广东省第二届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成为仁化县又一大“国字号”农产品。  

  目前,扶溪镇鸭稻共作面积从2018年的700多亩增加到今年的2000多亩。通过鸭稻共作专业技术种植水稻,农民不仅能够扎紧“米袋子”,还能鼓起“钱袋子”,有力推动了扶溪镇农户种粮积极性。(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谢稳辉 邱其聪 黄荣坤)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