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浈江区四个“强化”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时间:2021-11-10 10:24:54 来源:浈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浈江区大力培育和建设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目前,该区已获得26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和2个有机产品认证,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粤字号”农业品牌10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个。全区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210个,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9家。友丰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冯氏生态园2个千亩以上示范园区形成连片规模,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

  强化政策支持,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浈江区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3510”工程,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目前,犁市镇大村(油茶)、厢廊(石斛)、花坪镇奎塘(蜜柚)和十里亭镇金凤坪(花卉)4个村已被省厅认定为“一村一品”专业村,犁市镇(油茶)、花坪镇(肉鸡)2个镇被省厅认定为“一镇一业”专业镇。

浈江区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2(1).png

  强化技术支撑,培育现代农业新品种繁育推广示范基地

  依托刘耀光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浈江区推动韶关市三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开展蔬菜瓜果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服务,加快建设粤北瓜菜园艺作物种子繁育中心基地和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

  据悉,该公司在“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联合科研攻关组”项目中,选育的青花菜(西兰花)新品种“中青”“浙青”“美青”分别获得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联合攻关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品种称号。

浈江区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1(1).png

  强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南药种植

  浈江区积极谋划林下经济,发展种植南药,并引导企业注重“产学研”合作,加强南药种植加工的科技支撑。

  据悉,韶关市弘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广药集团潘高寿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花坪镇石屋村草珊瑚种植基地约3000亩,正在与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的“产学研”合作。

  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浈江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两新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中,新韶镇大陂村在村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大力发展龟鳖养殖,创办大陂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全村30多户养殖户,养殖龟鳖超过20万只;中共韶关市友丰生态园林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公司开展托管代种项目,完成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助力大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浈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