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名单出炉
南雄珠玑镇成功入选

时间:2021-10-23 09:45: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20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广东共24个村镇入选,其中韶关南雄珠玑镇在列,成为韶关唯一入选的村镇。  

  据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主体为行政村或行政镇(乡),主导产业优势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产村产镇深度融合、带农增收效果显著,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主要产品是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如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文化等)和新业态(如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的一个具体品类。  

  此次珠玑镇入选示范村镇,主要产品为水稻。南雄珠玑镇一直以来都是产粮大镇,是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优质稻专业镇、南雄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核心区,常年优质稻的播种面积达4.14万亩以上。2020年珠玑全镇优质稻产业总产值17920万元,占全镇农业生产总值的40%以上;全镇优质稻从业农户数量在13000人左右,占常住农户数的55.01%以上,近3年优质稻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均超过10%。全镇优质稻产业呈现出机械化种植效率高、绿色种植高产高效、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等特点。  

  珠玑镇多年来与粮油企业紧密合作,发展规模种植优质稻,形成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农民亩均增收200元,尽力规避市场波动风险,使得农民利益得到最大化。目前,全镇有生产企业8家,家庭农场12家,优质稻合作社19家。(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赖信英 马正中)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