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南雄狠抓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促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群众

时间:2021-09-04 12:18: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2_b.jpg一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南雄市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的头等大事来抓,推动农村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农村公路总里程约3494公里,其中管养里程约2403公里,新建产业路、旅游路、新农村村道约1090公里,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农村路修到了我家门口,太方便了,没事就跟老朋友一起到圩镇转转。”聊到现在的惬意生活,古市镇窑塘村村民姚细优一脸满足。

  一大早,笔者跟随姚细优行走在刚修建好的Y406乡道上,不一会我们便穿过公路边上的绿化带来到了他们家的美丽家园。  

  “看看现在咱们美丽乡村,看看咱们的乡道!”提起家门口这条笔直宽敞的农村路,姚细优满是高兴:“家门口的这条暖心路,不仅能让村民自由出行,更大大方便了亲人的相聚,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咱们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这是过去窑塘村发展受阻的真实写照。原来,此前的Y406乡道是一条泥路,雨天出门一脚烂泥,晴天风吹到处尘土。

  笔者了解到,Y406乡道于今年6月底竣工,全长2.2公里。目前这条乡村公路整洁平整,路肩硬化、边沟、防护栏齐全。公路全线无断点、无死角,路口衔接地带也实施了硬底化,道路两旁不仅种植了花卉植被,周边建筑也穿上了“新衣”。公路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成为群众家门口的致富路、希望路。  

  “以前,村里就是泥巴路,出行很不方便。回趟家要从‘四个轮子’换到‘两个轮子’,下雨还溅得一身泥。”窑塘村村民姚继洪瞅着这条农村路从无到有,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现在家门口就是大马路,开车能直接到家。”

  古市村至姚屋村Y406乡道作为一条现代农业产业路,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将助力村里即将投产的泡菜厂,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接下来,古市村将依托滨江公园,发展旅游观光、民宿和农家乐等一系列文旅产业,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对于乡村路带来的便捷,古市镇古市村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肖昌表也深有感触:“这条路建成之后,改善了村容村貌,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对于以后招商引资有很大的提升和改善。”  

  近年来,修路机器的轰鸣声在南雄乡村大地上处处响起,越来越多乡村的“四好农村路”建成拓宽,朝着幸福和小康的方向不断延伸。  

  “目前南雄市208个行政村已经全部通了硬底化公路,基本实现了四好农村路与文旅、农旅产业、农业综合体、美丽乡村高度融合。”南雄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阳春说,“通过“公路+产业”的模式,重点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路,让农村公路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转载韶关日报  李思番 高方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