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翁源:3.2万亩三华李喜获丰收

时间:2021-05-29 09:11:5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9_b.jpg眼下,翁源县3.2万亩三华李正在成熟,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一颗颗浑圆饱满的三华李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蜜香。笔者从该县农业农村局得知,今年三华李的收成不错,产量将达3.5万吨。  

  在该县龙仙镇新东村三合渡花花果园,三华李青绿的果皮裹不住熟透的紫红果肉,令人垂涎欲滴。迫不及待的游客们已经呼朋唤友到果园采摘,品尝“头道鲜”。果园负责人王大哥和“花花姐”夫妻俩有条不紊地采摘、装箱、上称、打包、邮寄,虽忙碌却掩盖不住果实收成的喜悦。  

  “我们果子品质好,5月25日开园以来,就有100多名珠三角的客户来园采摘,此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了500多斤三华李。”说起果子的热卖状况,花花姐笑得合不拢嘴。她表示,与王大哥结婚那年家里开始种植三华李,已有30多年的种植经验,目前种植面积近15亩。在县农技推广办的专家指导下,今年总结管护经验后,蔬果、施用有机肥更加科学规范,天公也作美,三华李的品质和口感相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花花姐连连感叹,通过种植三华李,家庭从完全无收入到现在卖果年收入超过30多万,住上了楼房,家里供出了2个大学生,顺利走向了致富小康路,种植三华李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与花花果园生产经营模式不同的是翁源县锦源三华李专业合作社,他们采取抱团发展的模式。“专业合作社可以集中力量来规模化发展,又能注册商标,积累品牌价值,抗风险能力非常强。”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赖锦源一边联系客户一边介绍,目前合作社有入社农户170多户,种植面积3000多亩,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了“锦赐”商标,如今合作社户均收入超过13.8万元,还带动了其余200多户农户种植三华李。  

  据了解,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翁源县政府与广东省农科院合作共建翁源县三华李九仙桃研究院,建设了三华李优质高效创新栽培示范基地,研究品种提纯复壮、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优质高效栽培新模式,并开展农技人员与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促进水果提质、农民增收。

  同时,为了最大程度拓展销售渠道,该县将电子商务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来抓,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定期开展网商运营专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引导和鼓励企业、农户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应用“互联网+直播带货”等新型模式,助推农特产品牌宣传推广,有效推动农产品销售。2020年7月,该县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当年,该县农产品上行电商交易额为1.409亿元,其中三华李的快递数量就达19.4万件。  

  京东中国特产翁源馆运营商翁源县田间农业有限公司是该县乘上互联网发展东风的公司之一。去年,馆内的销售额近210万,是线下销售的绝佳拍档。今年4月份,该公司便针对即将到来的网上销售旺季,认真把控果子实的品质,准备好仓储、物流、耗材和工作人员,确保万无一失,让消费者满意。“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品质把控和售后服务是关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冠威向笔者说道。  

  据了解,作为“中国三华李之乡”,翁源县是三华李的原产地,已有近500年的栽培历史。该县的三华李果大、肉厚、无渣、核小、清甜爽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广东省“名特优新”水果和十大优稀水果之一,还在2010年获韶关市首个水果出境认证,走出了国门。(转载韶关日报  谢霞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