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乳源必背镇以“基地+村委+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

时间:2021-04-24 11:39: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5_b.jpg“别看粒粒鲜红的辣椒那么‘迷你’,可为我们必背瑶族同胞带来大财富,种辣椒成为一条致富路。”乳源必背镇党委书记杨志坚日前接受笔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  

  他讲的辣椒是乳源必背镇“公坑辣椒”,属于“朝天椒”的品种。公坑辣椒不但是乳源的特色农产品,而且名声远扬,有着不同其他辣椒的特点,生长在海拔900多米的青山绿水之间的瑶寨中,土壤含有较高钙、磷、钾等元素,生长环境比普通辣椒优越。  

  “新鲜公坑辣椒每公斤能卖70元,干制辣椒每公斤能卖300元,是同品种辣椒价格的3至5倍,产品供不应求。”必背镇驻村工作组组长盘良锋告诉笔者,根据公坑辣椒效益高的特点,我们积极发动合作社及农户种植,自2020年成立合作社以来,尝试种植了20亩辣椒,每亩纯收入达到4000元,给公坑村集体经济增加了5万多元,种植的农户平均增收1至5万元,今年加大种植规模,采用精细化管理,种植100亩,预计纯收入超过40万元。  

  p18_b.jpg由于公坑辣椒具有相对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今年承接两个村集体经济改革省级试点项目之一,以“基地+村委+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方式,同时,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物资供应、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市场销售的“五个统一”举措,促进增产增收。  

  长期在珠三角经商的村民邓良有,每逢回到家乡乳源都会带上10几斤公坑干辣椒给珠三角的朋友,据他介绍,公坑辣椒的特点是“特别辣”和“独有的香”,珠三角的朋友非常喜欢这种绿色产品,而且寓意特别好,象征着事业“红红火火”!  

  “公坑辣椒用来炒菜和下酒特别好,而且观赏性也非常棒,可以用来做盆景。”湖北籍居民周建刚意犹未尽地说着,“在我们,公坑辣椒很受欢迎,未来可期!”  

  据悉,公坑是该县必背镇辖下的村委,地处崇山峻岭之中,虽然偏僻边远,但自然环境优越,加上村前村边均是层次分明的梯田,是种植辣椒的好地方。必背镇委镇政府表示,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面积扩大到200亩,并建立加工厂,制作辣椒干、辣椒粉、辣椒酱等,提高附加值,提高效益增加收入,让辣椒成为必背瑶族同胞的“摇钱椒”,致富的“金钥匙”!(转载韶关日报  赖南坡 李巧 邓赵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