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仁化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农增效

时间:2021-02-03 10:27: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6_b.jpg日前,笔者从仁化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原则,仁化县积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截至目前,该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8家、家庭农场370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家、县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6家。  

  “这是消费扶贫专柜,这些沙田柚、大米、马蹄等农产品是从本地农民合作社、扶贫基地订货的,很新鲜、价格也实惠,放心选购。”日前,在仁化县新农人强联超市,市民争相挑选自己心仪的消费扶贫产品,超市员工忙着招呼客人。

  据介绍,作为县级农业龙头企业的仁化县新农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合推进供销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与县供销社合作,成立仁化县强联供销有限公司,在董塘镇和仁化县城分别设立农产品超市及消费扶贫专柜,并与丹霞街道胡坑村、城口镇厚坑村等地困难户签订蔬菜购销协议,把农户与市场连接起来,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该县强联供销有限公司是仁化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一个典型例子。目前,全县4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900多户在家务农的困难户签订产供销合同,形成在家务农困难户家家有产业并有经营主体带动的良好格局。  

  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该县围绕武深高速农业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贡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优势,推进“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优先安排“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智能机械化生产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等基础条件好、建设意愿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提升贡柑、沙田柚、茶叶、大米、毛竹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农业组织化的提高,助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科技化发展。目前,国家金柚产业集群项目落户仁化县,新增温室大棚、智能水肥一体节水灌溉系统2000多亩,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5镇13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镇村,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68个、全国名特优新目录农产品4个,仁化县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已通过省级遴选,黄坑镇入选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梁城群 仁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