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市首个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基地马坝油粘优质水稻喜获丰收

时间:2020-11-10 17:14:39 来源:曲江区政数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十月金秋,稻谷飘香。日前,在曲江区大塘镇左村村委高质高效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基地看到,一架收割机正在金黄色的稻田里不停来回奔驰,仅用了两三天就将100多亩水稻田全部收割完毕,令人惊叹不已。

  “我们合作社水稻生产从播种、施肥、收割全部都是用机械化操作,农民省时又省力,一亩比人工收割节约200元以上。大塘镇现已成为韶关市首个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基地。”承包种粮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水养高兴地介绍道。

  大塘镇左村村委撑仕岭村原有耕地弃耕面积200多亩,梁屋村60多亩,泉田水村100多亩,共414亩。由于近年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加上种粮效益较低,导致部分耕地弃耕。为了抓好耕地复耕,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大塘镇积极引进专业团队——曲江区狮峰种植专业合社到镇承包经营,推广企业化管理经营模式,采用先进的技术,无人机播种、施肥、喷药。过去400多亩地需要500多人工去收割,现只有两台收割机就可完成全部收割作业,大大减少劳力输出,减轻了劳动强度,从此告别了农民耕田单靠人力完成的落后局面,开创了曲江首例水稻种植,收割全程机械化的先例。

  据了解,马坝油粘米是曲江区传统的优质水稻品种,在封建社会曾作为“贡米”,它米粒细长,晶莹洁白,香滑软熟,饭后齿颊留香,一直是中国出口大米中的主要品种之一。该合作社现已在大塘,马坝,沙溪等镇种植马坝油粘优质稻1000亩,今年总产量350吨,亩产750斤,产值达1O5万元。产量比去年增加200吨,产值增加了5O万元。确保了农民、贫困户增收增效。由于马坝油粘香滑,软熟,在市面上十分畅销,目前产品主要销往珠江三角洲等地,深受顾客青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