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仁化出台方案激励农户集中连片流转耕地种植水稻水稻扩种增产稳住农业“压舱石”

时间:2020-09-18 15:39:5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出台方案激励农户集中连片流转耕地种植水稻水稻扩种增产稳住农业“压舱石”

来源:韶关日报

  夏粮丰收后,仁化县的广袤田野又披上了绿装,田间齐刷刷生长的晚稻“个头”一样高,农户们头戴草帽忙碌着施肥、除草,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仁化县绷紧“稳粮弦”,守好“米袋子”,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生动写照。

    激励生产主体扩种

    日前,记者走进扶溪镇紫岭村,看到几片失管的果园变成了碧浪翻滚的稻田。正在田里忙活着施肥的村民谭立平说:“去年种的鸭稻米卖得紧俏,今年我又承包了8亩地,其中有4亩失管果园,现在一共种了18多亩鸭稻,每亩养了十几只鸭子,就盼着今年的好收成了。”

    “有些村民忙着务工,没时间打理果园,日渐荒废怪可惜的。”紫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谭东如说,“鸭稻米销路好,今年种植面积明显扩大,不少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或种植户,垦造水田复耕种植鸭稻。”

    为激励生产主体扩种,该县出台方案对集中连片流转耕地种植水稻20亩(含20亩)以上的种植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奖补。同时,为全县所有水稻种植户购买政策性水稻保险,实现水稻保险投保全覆盖,为种粮农民撑起“保护伞”。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累计种植水稻14万多亩,同比增长7.3%。

    强化科技装备支撑

    在周田镇较坑村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机耕道、蓄水池、引水沟渠等各类农田水利设施一应俱全,成片平整的良田里,绿油油的晚稻正在茁壮生长。

    “今年花生、辣椒丰收后紧接着种下了优质水稻,这种‘稻菜轮作’的方式可以增强土壤肥力,提升经济效益。”仁化县子明优质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瑞庭说,“水稻种植不再依靠老一套,基地已经实现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等全程机械化生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农业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

    为突破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效益不高的瓶颈,仁化县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在扶溪镇、丹霞街道等区域建成了现代农机作业服务千亩示范基地,在扶溪、周田、黄坑等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包括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目前,该县机耕率约98.7%,机收率约95%。

    此外,该县11个镇(街)成立了农业生产指导服务领导小组,推行“专家+农技人员+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邀请省市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教学培训,推行稻菜轮作、鸭稻共作等高效耕作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机械化育秧、地膜减量增效等农业技术,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打造优质品牌名片

    在扶溪镇紫岭、古夏、扶中等村,成群的鸭子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时停下来觅食。“扶溪镇土壤、水质、气候等自然条件优越,通过‘鸭稻共作’的模式,每亩地效益提升了2-3倍,产出的鸭稻米在珠三角地区供不应求。”邓瑞庭介绍。

    色泽晶莹、软硬适中、食后回味甘甜、香滑可口,扶溪鸭稻米已经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农业品牌名片,代表韶关先后在中国慈展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省农博会等大型展销活动亮相,以鸭稻米为主的扶溪大米被省农业厅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区域公用品牌”,扶溪镇被列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古夏村列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围绕做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品牌,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扶溪镇建立了310亩鸭稻共作示范生产基地,带动全镇种植鸭稻1000多亩。

    不仅扶溪镇,丹霞街道、周田镇、董塘镇等地的优质稻生产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县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扶持粮食生产适度规模化经营,加快完善由种植、加工与深加工、品牌建立、产品销售等环节构成的产业链体系,并建立县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打造董塘、周田等6个助农服务中心,不断为农民提供高质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