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建好良田惠民生——乐昌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时间:2020-07-15 10:14:4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9_b.jpg满目青翠绿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仲夏时分,徜徉在乐昌市长来镇、廊田镇、北乡镇的田野上,满眼春意盎然。原来小而散的地块,经过整理后呈现“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花似海”的美景。放眼望去,成片的水稻、芋头、马蹄恰似一片绿色的海洋,一幅美丽清新的现代农业画卷正徐徐铺开。  

  近年来,乐昌市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大事来抓,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粮食主产、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促进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

  被誉为“粤北粮仓”“中国香芋马蹄之乡”的乐昌市位于广东省最北端,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市有耕地52万亩,农业人口达26.37万人,人多地少及复杂多样的地形,直接制约了乐昌现代农业的发展及农产品结构的平衡。  

  自2012年开始,乐昌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乡镇(县直单位)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内容,严格遵循质量优先导向,在项目区实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开发,确保建成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截至2019年底,乐昌市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37.36万亩,主要完成修建渠道1385公里,完成修建田间道路525公里,并配套相关附属工程设施。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总面积17.6万亩,目前已完成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覆盖粮食生产功能区15.93万亩,覆盖率91%。项目实施后,改善节水灌溉面积4.16万亩,改善除涝防洪面积1.8万亩,年新增粮食(优质粮食)生产能力225万公斤,年新增种植业总产值约962.34万元。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7.14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6048万亩。待2020年项目建设完成时,乐昌市高标准农田覆盖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将达到17.5348万亩,覆盖率将达到99%。“以前的田地都是分散的,每家每户1~2亩,绝大部分耕地地势高低不平,沟渠破败,很难机械化、规模化操作。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渠网、路网、田网等田间工程,大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有效推进了规模经营和机械化作业,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乐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安全

  近年来,乐昌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加快推动农田建设项目落实,优先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及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成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安全和优质高产。

  廊田镇位于乐昌市东部,素有“粤北粮仓”之美称。廊田镇农业以水稻特色农产品为主导,水稻优势农业发展较快,2019年有水稻示范村9个,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3.6万亩(含复种),主要种植有“银粘”“美香粘”“台香粘”“宜香10号”“超级稻五优308”等优质水稻品种,是省内外畅销的优质农产品。  

  廊田镇以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大力推广新型农技,提高超级稻、优质稻种植技术。在东庄九思坪村、马屋白马寨村完成粮食创高产活动,其中九思坪村面积300亩,亩产624公斤,全省排名第二;土壤肥料肥效、花生高产栽培、控湿肥料、早春辣椒高产栽培等一系列的试验为全镇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经验积累。目前形成了5万多亩“银粘”“美香粘”“台香粘”“超级稻五优308”等优质水稻种植,不断提高“廊田优质米”“廊田香米”省内外知名度。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使廊田镇的传统产业水稻得到大幅度增加,也使得乐昌这个农业生产大县粮食安全得到了保障。

  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给乐昌当地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促进香芋、马蹄等等特色农业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张溪香芋种植面积从10年前不足千亩,被带动发展成为了一个面积2.3万亩,产值2.48亿元的种植大产业。种植香芋提高了土地的价值,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增强了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带动乐昌市南部越来越多的农民致富。  

  乐昌北乡马蹄已有数百年的种植历史。乐昌市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后,马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19全市种植两万多亩,总产3万多吨。近年来,通过试验示范,引进广西农科院“桂蹄1号”马蹄组培苗品种及栽培技术获得成功,实施规模化种植,每亩马蹄增产500公斤,增收1500元,实现了“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百姓”的目的。  

  近年来,乐昌市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依托合作社大力推广“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五统一”的经营模式进行运作,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机制,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7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15家,韶关市级29家;农业龙头企业省级7家,韶关市级16家;示范家庭农场省级6家,韶关市级54家。  

  2018年,乐昌市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用3年时间,以北乡、长来、廊田、乐城四镇为中心,按照“一核两心三片区”布局创建7.9万亩以香芋、马蹄为产业链的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新格局。2018年7月以来,已投入资金近1.3亿元,完成土地流转1万多亩,推动园区现代农业科研中心等“八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项目开工率达100%。同时积极引进香芋、马蹄精深加工项目,致力打造集产品研究、质量安全溯源、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功能区,为乐昌香芋产业园打造成为“广东最大、全国知名”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广大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一获得感、幸福感正凝聚起乐昌市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张波 顾言 罗东 骆灵刚 童铜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