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互联网+农机”开启智慧农业新格局——我市农机企业领跑者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时间:2020-06-05 12:04:4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仲夏时节,韶城各垦区秧苗绿意盎然,农田里传来隆隆的马达声,农民熟练地驾驶和操作着拖拉机、插秧机及收割机奔驰在广袤的田野上,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下,互联网与农业机械化的融合发展增进了现代要素在农业机械化中的运用,农业规模化经营持续发展,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作为我市规模最大、服务结构多方位的一家农业销售服务企业,韶关市如意农机有限公司在全省首创“公司+合作社+拖拉机驾驶培训+无人机飞防培训+社会化服务”模式,以我市最大的农机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应用植保无人机等先进装备,不断丰富农业服务内容,通过无人机“飞进农田”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民省力增收,以智慧农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日前,记者前往实地探访该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首创“韶关模式”助农脱贫增收致富

  6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曲江区环城路附近的韶关市如意农机有限公司,只见公司大院内摆放着一台台身穿“红霓裳”的现代农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该企业董事长陈天忠介绍,韶关市如意农机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经营各种优质品牌的手扶拖拉机、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农用车配件等现代农业装备。多年来,企业始终秉承“一切为了用户,信誉重于泰山”的经营理念,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销售额逐年增长,成为全市农机行业的领跑者,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诚信单位”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这是我们全省首创具有韶关特色的农业经营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陈天忠滑动着手机屏幕,将“公司+合作社+拖拉机驾驶培训+无人机飞防培训+社会化服务”超前的创新模式理念娓娓道来。产业发展,市场是关键,陈天忠告诉记者,公司将在企业购买农业机械产品的农户,凝聚加入到胜意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当企业接到农业生产订单,合作社将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把订单按地域分配给我市广大合作社社员。目前该合作社已有百余名农户社员。此外,该合作社还配备拖拉机驾驶培训和无人机飞防培训的一条龙服务,以信息化方式实现多种经营主体和服务资源的无缝衔接,促进信息化技术与农机装备、生产作业、管理服务全链条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助农脱贫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植保无人机、果园轨道运输车助力农业产业智能化

  在企业众多的农业机械当中,一套铁质环形轨道设备引起了记者注意。陈天忠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名叫果园轨道运输车。据了解,山地果园大多地势不平,道路崎岖,农民搬运肥料上山、搬运果实下山,是个劳动强度大的力气活,但是有了这款“果园高铁”,果农只需把需要运输的肥料或摘下的果实放在运输车,运输车便可在规定的轨道上来回穿梭,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目前,这套“接地气”的设备在仁化县的惠香金柚园、始兴县的杨梅园等地均有安装并逐渐普及全市各地,为助力农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夏日的曲江区樟市镇青山层峦叠嶂,绵延铺展。青山脚下的各村农田里,工作人员通过无线网络正操控着植保无人机对大片的农作物进行喷洒。随着操控人员“拉杆”,植保无人机缓缓上升到农田上空来回盘旋,不到一个小时,近160亩的农田已完成喷洒作业。如意农机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内的植保无人机在农作物喷洒领域“大显神通”,正助推我市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它不但可以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更能压缩人工成本,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正走向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推动我市传统农业跨向“智慧农业”。(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