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仁化县成功创建韶关首个国家级贡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时间:2019-02-22 10:15: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坚持立足资源禀赋,扎实践行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上聚焦发力,成功申报创建了韶关首个国家级贡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仁化县是广东省最大的贡柑产业基地,贡柑种植面积约20万亩,总产量35万吨,总产值14.5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8.2%,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科学化发展。一是强化科技支撑,成立了柑橘研究所和柑橘生产管理办公室,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成功攻克炭疽病,强化黄龙病综合防控,编写了贡柑生产技术规程等生产指导用书,并免费发放给果农学习使用。二是强化创新农技推广,建立县、镇、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实现农技服务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园、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累计推广新技术16项,引进新品种20个。三是强化科学应用,按照标准化果园建设规范,科学、合理建设布局,建立完善贡柑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良种覆盖率达98%。四是强化设施配备,逐步在生产基地、行业协会或专业合作社配备产品快速自检设备,构建从果园到市场全程监控的贡柑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二、优化生产布局,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明确产业发展思路,按照现代农业要求,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将贡柑产业发展分为产业核心区、产业拓展区和产业辐射区三个区域,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产业核心区位于“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黄坑镇,种植面积2.5万多亩,年产量4万吨,带动农户4000多户,产值达到了3.8亿元。产业拓展区位于大桥、周田、丹霞、董塘等地环丹霞山地区,融合全域旅游和精准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村发展贡柑产业,以贡柑产业连片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带动全域开发关联贡柑的创意产品,打造了一批观光果园、贡柑农业公园、扶贫产业基地,推动贡柑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三、创新经营模式,推动产业集约化发展。着力推广“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种植大户销售联合体”等集约化经营模式,探索发展形成了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实行二次返利,与农民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联结带动农户3万余户,带动就业11万余人。目前,全县共有9家龙头企业,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89家柑橘类合作社,其中4家省级示范合作社;有31家柑橘类家庭农场,7家现代化柑橘产业园区。有柑橘清洗打蜡、包装企业20余家,贡柑初加工达90%以上,并探索研发了果脯等系列深加工产品,产销一体化基本形成,全产业链多功能贡柑深加工物流园正在规划建设。

四、着力发挥优势,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一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扶持产业核心区黄坑镇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通过互联网+贡柑模式,打造“丹霞贡柑”区域性品牌。二是连续三年举办“丹霞贡柑”农业旅游文化节,通过贡柑文艺表演、产品品鉴、贡柑评比、采摘体验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品牌文化,提高了品牌影响力。三是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贡柑产业发展大会”“广东省农博会”“粤北农特产品交易会”等展会全方位立体推荐品牌。四是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参与“三品一标”认证,“丹霞贡柑”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等。(仁化县政府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