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60 | 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刚就业大学生如何申请市区人才公寓...相关部门答复了

时间:2022-12-14 09:41:11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民张先生:

  本人在曲江区马坝镇府前西路雪花岩烟酒公司门口路段发现停车位的线比较虚,无法确定该处是否可以正常停车,现希望有关部门告知该路段是否可以正常停车。

  曲江区公安局:

  2022年4月,按照韶关市统一部署要求,开展城区主次干道提升行动,相关部门对府前路等路段停车位进行消除。目前,您所述路段停车位已消除。


  网友:

  孩子2023年9月7日满6周岁,请问2023年秋季能否升入小学就读?

  韶关市教育局:

  关于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第五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招生对象为6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的儿童、少年。小学招收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我市与省内各市一样依据义务教育法将小学一年级招生的年龄界定为当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满6周岁的儿童。当年8月31日前未满6周岁的儿童可继续在当地接受学前教育。


  网友:

  夫妻双方户籍归属地不一致,决定新生儿跟随父亲户籍,那么办理新生儿出生登记时是否还需要提供母亲的户口本?

  韶关市公安局:根据《韶关市户籍管理规定实施细则》【韶法审(2017)1号】第六条规定:婚生婴儿出生后12个月内,可以随父或母入户,但夫妻一方户口为家庭户、一方户口为集体户的,所生子女原则上随家庭户一方申报户口登记。证明材料和手续齐全的,派出所应当当场办结;出生超过12个月需上级公安机关审批。需向公安机关提交以下材料:(1)申请书;(2)《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3)父母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的原件及复印件;(4)国外出生的另需提交婴儿本人回国使用的护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国外出生子女的出生证明及翻译件、市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的《办理户口通知》。


  网友:在哪里可以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施工劳务不分等级),办理时需准备什么材料?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一、企业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登陆广东建设信息网“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http://sk.gdcic.net/approve/)“业务事项申报”栏,按系统程序进行网上填报。

  二、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备案工作具体可参照《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开展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备案工作的通知》执行。(网址:https://zgj.sg.gov.cn/gkmlpt/content/2/2082/mpost_2082697.html#248)


  网友:

  从韶关市税务局到建设路红绿灯路口这段公路(建设路农贸市场公路边)晚上光线不足,出行很不方便,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希望增设路灯。

  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韶关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已派工作人员前往该路段现场核查路灯,经核实:该路段路灯光照不足是由于路树茂盛遮挡所致,现市政部门已修剪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网友

  2021年毕业、在韶关国企就业的本科大学生能否申请人才公寓或其他住房租用?或有无其他适合刚毕业大学生优惠租用房子的途径?本人家庭在韶关市区无房产。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据您所述,您为2021年毕业的本科大学生,现在韶关国企就业,本人及家庭在韶关市区无房产。如您之前未取得过《韶关市区人才公寓准租证》,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则可申请市区人才公寓:(一)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三年内录用或聘用的市区以外生源、本人及配偶和父母在市区无住房(包括私房、公房)或居住条件确有困难(指家庭住房的人均使用面积低于15平方米)的专科以上学历应往届毕业生;(二)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三年内调入或聘用的户籍落入市区、且本人及配偶和父母在市区无住房或居住条件确有困难的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高技能人才。您可向用人单位提交资料初审后,送市人社局审核。审核单位及地址:韶关市人才服务局人才市场管理科(武江区沙洲一路2号);咨询电话:0751-8627189。二、目前已提供使用管理的市区人才公寓位于韶关市武江区沙洲四路9号,详细分配办法和分配程序可登录市人社局官网(https://rsj.sg.gov.cn/zcfg/zxzcfg/content/post_2141173.html)进一步了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