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我市“十大行动方案”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确保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时间:2021-07-12 10:32: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打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攻坚战,近日,我市出台《2021年韶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打出扩渠道、提能力等“精准滴灌”组合拳。

  《方案》通过市场就业拓展行动、创业创新扶持行动、基层服务实践行动、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事业单位扩招行动、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就业服务精准对接行动、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就业权益保护行动等十大行动,抓住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冲刺期,有针对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全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力争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月底前达70%以上、年底达90%以上,确保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岗位扩容,多渠道供给

  《方案》突出人才流动和市场就业双导向,重点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加大“三支一扶”等各项基层服务计划实施力度,做好公费师范生就业及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工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采取社保补贴、基层就业补贴等红利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吸纳韶关高校或韶关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公共部门岗位挖潜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参军、科研助理招录等各类渠道。

  今年,全市“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180人,共收到报名3597人;“山区计划”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0人以上。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招聘比例,乡镇医疗卫生、农林牧渔、水利水电等事业单位拿出空编数30%以上的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还将组织发动一批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企业与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地区高校开展校企人才对接。

  服务提质,全流程指导

  《方案》还提出更加完善的“一站式”就业服务供给,贯穿毕业生在校离校全过程。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开展“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月、“创业指导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针对毕业生特点提供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网络创业等培训,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启蒙创业意识。毕业后,人社部门将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立实名制清单,精准匹配岗位,确保离校前后服务不断线。

  此外,市人社部门将持续推进就业实习见习,促进见习供需对接。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市技师学院顶岗实习就业人数共1380人,其中向72家本地企业推荐留韶顶岗实习学生759人,留韶实习就业率达5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个百分点。

  创业引领,大力度扶持

  《方案》将创业创新作为扩大就业的另一重要方向。组织开展“丹霞杯”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厚植返乡创业沃土,吸引更多人群返乡创业就业。同时,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专项活动”,适当倾斜创业服务资源,提供咨询辅导、成果转化、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

  在创业扶持政策方面,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租金补贴、税收优惠、场地支持。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发放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吸纳大学生入驻,按规定给予最长2年、每户每年3000元的创业孵化补贴。目前全市建成创业孵化基地7家,累计入孵创业实体(项目)498个,带动就业1.01万人次,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接下来,我市人社部门将持续为高校毕业生增加求职砝码,全年全市将组织举办“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木棉花暖”“一企一岗”等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40场以上,推广运用“直播带岗”“隔空送岗”“在线视频面试”等创新模式,促进毕业生与招聘岗位便捷、精准对接。同时,通过提供人才测评、职业培训等服务,助力广大学子更好地了解自身优势、发挥专业技能,赢在职场起跑线。(转载韶关日报  刘焕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