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南水十问实答
市水投集团为市民解答关于南水的问题

时间:2021-07-03 09:33: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18日,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通水运行。38公里的输水管道和一座崭新的自来水厂,把优质干净的南水注入我市千家万户,让130万群众饮用水得到更好保障。南水水库通水运行近半个月,不少市民、网友对优质的南水存在使用上的疑惑,近日记者收集相关疑问,对市水投集团进行采访,为广大市民、网友答疑。

  浈江区风采街居民刘健:韶关市民全部喝上了南水水库为水源的自来水吗?  

  答:水投集团自来水厂的水源已于2021年6月18日全部转换为了南水水库的水作为水源,市水投集团供水的用户现已全部用上了以南水水库为水源的自来水。  

  武江区西联镇居民曹磊:市水投集团供水范围包括那些区域?  

  答:市水投集团供水区域主要包括浈江区、武江区两城区及其两区的部分镇区和农村。东至浈江区大塘路口,西至武江区龙归镇,南与曲江城区连通,北至浈江区犁市镇。  

  网友小小曦:改为南水水库为水源,水质有什么变化?  

  答:市水投集团下属的韶关市科源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已具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106项指标检测资质,该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对源水、出厂水、管网水进行检测。  

  截至目前,检测结果均显示为市水投集团供水水质全部指标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比如,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一个浊度指标要求小于1NTU(度),市区自来水水厂出厂水浊度小于0.5NTU(度),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网友源子力:南水水库的水量能满足市区供水需求吗?  

  :南水水库库容较大,库区集雨面积也大。现市区年供水量占南水水库年产水量约七分之一,目前完全能满足市区供水需求。  

  武江区新华北居民许嵘耀:自来水管道外壁上为什么会出现水珠?  

  答:因为南水水库源水水温较低,造成自来水水管温度也较低,空气中的水分子会凝结在裸露的自来水水管外壁上,这是一种物理现象,不会影响供水水质。  

  曲江城区居民谢晓冰:南水水库为市区自来水厂水源后,自来水是否可以直接饮用?  

  答:市区自来水是经检测合格后才进入供水管网的,可以直接饮用。但考虑到我们的生活习惯以及用户接水容器是否受污染等问题,建议烧开后再喝。  

  网友粤山人:南水水库为市区自来水厂水源后,市区供水水压会变化吗?  

  :市区局部区域供水水压会增加。

  网友jing:南水水库为市区自来水厂水源后,武江河还会做市区自来水水源吗?  

  答:南水水库现在作为市区供水的主水源,武江河作为市区供水的应急水源,当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因检修等原因需临时暂停供水时,市区自来水厂可立即从武江河取水来满足市区应急供水需求。

  新城居民潘德铭:二次供水会不会影响供水水质?

  答:二次供水水质影响取决于二次供水管理是否规范,如果二次供水管理不规范,将会对供水水质造成影响。

  浈江区浈江大道居民张敏:使用净水器是否可以提高水质?

  答:规范使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净水器对水质的提高有一定的作用,反之会影响水质。(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金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