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高考志愿填报6月27日开始 市招生考试中心专业人士提醒有关注意事项

时间:2021-06-27 10:05: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5日高考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及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今年是广东新高考改革第一年,志愿填报等都有很多新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6月26日,记者采访了韶关市招生考试中心高考科科长陈雪莲。  

  记者:填报志愿时间是什么时候?  

  陈雪莲: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分两个时段进行,具体如下:  

  第一时段:6月27日10∶00—6月28日16∶00。本时段仅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本科军队、武警、司法、消防、飞行技术、公安等院校专业组志愿,提前批专科司法等院校专业组志愿,报考上述院校专业组志愿的考生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其他志愿需在第二时段填报。

  第二时段:6月28日19∶00—7月3日16∶00。除第一时段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外的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普通类、艺体类等)院校专业组志愿,均需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填报,考生填写完后一定要点击确认按钮进行确认。考生未在网上进行志愿确认的,其填报的志愿无效,后果自负。

  记者:填报志愿前要做哪些准备?  

  陈雪莲: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要认真阅读填报志愿的资料。一是看高考有关的政策规定,如《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对今年高考的投档规则,录取要求等各项招生的政策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二是要看《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了解院校的办学属性、院校专业组情况、招生计划情况、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信息。三是看《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了解招生录取政策和有关院校往年录取排位等情况。四是看心仪院校的详细招生章程,了解招生院校具体某个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单科成绩、外语语种等方面的特殊要求,避免因不符合条件被退档。在了解以上信息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成绩、志向、体检结论等,结合招生院校近年来各专业招生录取排位情况进行报考。  

  记者:今年高考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吗?  

  陈雪莲:今年高考不再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所有考生在本科批次都只有一次投档的机会,考生要合理填报,适当拉开志愿梯度,避免退档和滑档。一旦退档,该批次其他志愿全部作废。  

  记者:在选择专业时,要注意什么?  

  陈雪莲:考生要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今年服从专业调剂是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专业调剂。同一院校组对选考科目要求相同,让考生和高校之间的供需对接更为精准。请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避免因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  

  报考军队院校和公安院校等的考生要及时关注有关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试的时间,按时按要求参加,避免错过机会。

  记者:还有什么渠道可以学习掌握志愿填报有关规定和技巧?  

  陈雪莲: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理解我省2021年各批次各科类院校招生录取政策、投档录取办法,掌握志愿填报技巧,熟知志愿填报注意事项,省教育考试院制作《志愿填报有技巧我讲你听齐参考》系列短片,广大考生、家长可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和广东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学习掌握志愿填报有关规定和技巧。  

  另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开发了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https://pg.eeagd.edu.cn/zyfz),该系统提供近三年全国在粤招生高校各专业投档录取情况免费供广大考生查询。考生可使用考生号或身份证号登录,登录密码与高考报名系统的密码相同。(转载韶关日报 杨纯)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