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我市完成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近2万剂次

时间:2021-01-13 11:56: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有关疫苗接种的话题在市民生活中持续热议。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去哪儿接种?接种时需要注意什么?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记者1月12日上午走访市二院,并采访了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负责人,了解我市接种情况,并给予解答。

  咨询人数较多 接种人群未出现不良反应

  在市二院门诊处,显眼的“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台”摆放在一楼大厅内,不少市民前来询问疫苗接种流程,咨询接种的注意事项及副作用基本占多数。“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硬结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目前来说,在我市接种疫苗人群里,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同时,负责人介绍道,新冠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推荐28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目前尚无关于不同厂家或不同种类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并且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不少于14天。但是如有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了解接种流程 密切留意官方发布

  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工作开展后,全市共指定22家预防接种门诊为新冠疫苗定点接种单位,从2020年12月7日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截至2021年1月11日,全市共完成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近2万剂次。

  本次紧急接种主要涉及感染新冠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包括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目前,重点人群的接种方式是由所在单位和区域内的定点接种门诊实行预约,完成预约后重点人群按照预约时间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但目前还是针对重点人群实施应接尽接阶段,市民要接种须待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疫苗供应情况而定,建议市民密切留意官方发布。(转载韶关日报  刘楚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