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韶关市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

时间:2021-01-08 11:26: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春节和寒假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愈加频繁,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因人员流动、聚集等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让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假期,现倡议如下:

  一、疫情防控部门“守土有责”。各部门要继续毫不松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管场所、社会福利和养老机构、学校和托幼机构、旅游景点、影剧院、KTV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行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参照《广东省大型群众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要求,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在大型群众性活动内传播。

  二、领导干部带头就地居家过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就地居家过节并主动劝导身边亲朋好友在韶过节,倡导非必要不离韶,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韶的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鼓励各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单位工作人员错峰离韶返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三、最大限度减少外出旅行。提倡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在本地过节,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跨境旅游。如确需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措施,提前申报健康码,主动做好行程记录,并备好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乘坐飞机或者火车时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旅行期间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立即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

  四、加强来韶返韶人员管理。倡导在外人员非必要不来韶,确需来韶返韶人员(含务工、经商、学生返乡、探亲、打工等),如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港台地区、国外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人员,请务必提前7天向目的地所在村(居)委会或工作单位做好报备登记,详细说明准备返韶行程,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返韶途中务必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

  五、避免人员聚集。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确需聚会的控制在10人以下,有呼吸道等症状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时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顾客进入。不组织或减少参加广场、公园等各类聚集性活动,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

  六、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勤洗手,常通风,不喝生水、不食用野味,接触冷冻肉制品和海鲜要佩戴手套。在外就餐时要尽量选择干净卫生、通风良好的餐厅,多人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与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韶返韶人员密切接触,发现上述情况要主动向社区报告。

  七、积极配合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根据统筹安排,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要求的重点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做到“应接尽接”,为疫情防控增设一道保护屏障。接种后,也敬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请大家积极配合,及时关注政府部门和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的权威信息,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配合做好排查管控等各项防控措施。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牢牢守住全市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



  韶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