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当好韶关水质安全“吹哨人”——记我市水质安全监测预警工作

时间:2020-12-23 11:13: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位于北江中上游,境内河川纵横交错,大小河流有1500多条。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和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确保韶关水环境安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水质研判和预警分析,通过水质异常预警、部门属地联动处置,实现“监测预警、管理跟进”,保障河湖水质安全稳定达标。

  实时监控 预警吹哨

  今年以来,通过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数据分析,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发现,浈江南雄上游昆仑水质自动监测站总磷项目时常出现数据偏高情况。该局迅速组织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南雄分局,联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人员,查找引起水质总磷指标偏高原因。通过对水质监测数据的综合研究分析,制定了详细的监测排查方案,为及时、快速解决水质污染问题提供了数据支撑。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为环境管理起到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建立完善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成为江河水质预警的“吹哨人”。自动站每天24小时监测各种主要重金属等污染物,实时监测或预测北江等重点流域各典型地区重金属的污染现状及其趋势,一旦发现异常即及时拉响警报,为相关部门提前切断污染源、采取应急措施赢得时间,增强流域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在监测预警的有效作用下,我市江湖水质稳定达标。韶关市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市28个市控以上监测断面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优良率(Ⅰ~Ⅲ类)为100%,其中Ⅰ类、Ⅱ类比例达92.9%。1至11月,全市河流综合污染指数为3.31,与2019年同期相比,污染指数下降了4.12个百分点。

  长效管控 长治久清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在三溪桥、坪石、昆仑、瑶山、周田、西河、孟洲坝、高桥、横石水、城口、长坝、十里亭、南水水库泉水、南水水库东田、南水水库出水口、孔江水库入库口建成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点。目前还有1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建设中。2021年6月底前,全市将有3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投入运行。整个水质自动监测网遍布韶关各县(市、区),监控着各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各县级行政区划交界河段、市域范围内河流干流支流交汇断面,水质一旦异常即刻发出预警。

  除水质自动监测外,韶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还通过手动监测,扩大了监测预警范围,对水环境质量的考核与评估,推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数据支撑。“手动监测断面布设重点考虑跨省、跨市、跨县、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下游等敏感区域,为进一步明确水污染防治责任,科学考核与评估全市水环境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按照相关要求,韶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每月定期对韶关辖区内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28个市控以上地表水质监测断面、15个国考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12个省考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5个省跨界生态补偿调查断面、26个县控水质监测断面进行监测。每月开展水质质量状况分析与评价,并形成水环境质量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

  通过完备的“预警机制”,对各饮用水源地、北江、东江上游等水质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超前预警。“十三五”期间,我市水环境保护取得明显的成绩,2017年以来水质优良比例从92.3%提升到100%,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且均达到Ⅱ类水以上要求。(转载韶关日报  薛柏华 欧阳群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