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外国留学生在韶开展感知中国活动

时间:2023-03-31 14:23:5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27日至2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韶关市委外办共同举办的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粤美韶关乡村振兴之路”活动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展,来自法国、日本、泰国、委内瑞拉等9个国家的21名外国留学生走进桂头镇,深入了解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亲身感受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蔡红、韶关市委外办副主任赖展东、省委外办—广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参加活动。


        3月2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留学生移动小课堂在桂头镇中心小学正式挂牌。挂牌仪式结束后,外国留学生用汉语向桂头镇小学生介绍外国文化。作为广外留学生教育学院的实践教学,外国留学生移动小课堂将为桂头镇带来更多中外人文交流机会,拓展当地学生对国际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在学生心中种下对外友好交往的小小种子。

图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留学生移动小课堂挂牌仪式。

图片

越南留学生介绍越南概况。
       “小朋友认真观看了我们的文化展示,向我们提了许多问题,临走时还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我很高兴能让这些小朋友了解我的国家,也很荣幸能为两国的友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来自孟加拉国的张浩(Nishadur Rahman)说道。
外国留学生参观了位于桂头镇杨溪村的红七军抢渡武江遗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向外国留学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战争时期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一直不变的理想信念,并表示,未来将争取更多资源修缮和恢复历史遗址,并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让历史的芳华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振兴乡村造福百姓。参观过程中,外国留学生还请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推荐红军长征的相关书籍,以加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

图片

外国留学生参观红七军抢渡武江临时指挥所旧址。
        外国留学生一行来到桂头镇阳陂村参观南美洲黑番茄和香芋加工项目,了解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产业帮扶情况。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荒地流转的方式租下20亩荒地,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种植从南美洲引进的黑番茄。该番茄品种色泽好看,味道独特,亩产6000斤以上,可连续采摘3~4个月。下一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与巴西等拉美国家合作,改进种植技术,提升番茄品质和亩产,进一步提高村民收益。驻镇工作队和阳陂村委会合作开办了香芋加工厂,帮助村里打造香芋种植、初加工、冷链仓储产业链,使村里的香芋产品可以跨季节贸易流通,提高当地香芋种植户收入,扶持村集体经济。

图片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向外国留学生介绍黑番茄试验田。
        3月28日,外国留学生一行参观了乳源非遗文创孵化基地和瑶木兰瑶绣工作坊,了解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文创产品和机器刺绣技术。非遗文创孵化基地里的非遗文创产品兼具颜值与功能,巧妙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外国留学生看了称赞不已。乳源非遗文创孵化基地于去年12月正式揭牌,是粤北地区首个非遗文创孵化基地。

图片

外国留学生了解瑶族刺绣工艺。
       外国留学生一行参观了草田坪村村民房子外墙壁画,并走访了上阳陂村的农户,了解当地村民生活情况。草田坪村的壁画共分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留住乡愁”三大主题,共2200平方米,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教师耗时25天在62幅墙上绘制而成。这些壁画不仅美化了村里的居住环境,还展现了草田坪村的历史。在上阳陂村农户家里,主人热情地邀请外国留学生品尝自家种的香芋和红薯,村里的小朋友还为大家表演了打鼓和舞狮。临走前,外国留学生们还和村里的阿姨一起,体验了广场舞的乐趣。

图片

全体外国留学生在壁画前合影留念。

图片

外国留学生欣赏舞狮表演。
       外国留学生一行深入必背瑶寨,和瑶胞交流,了解过山瑶文化。来自泰国的刘月莹(Dulyasatien Thanyada)表示:“很难想象在这样居民稀少且偏远的村庄,水、电、网等各种基础设施都配套到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邀请委内瑞拉留学生苏菲(Morillo Villasmil Angeli Sofia)假期来村里做志愿者,她表示自己十分乐意再来给村里的孩子们开文化讲座。
       中国自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坚持可持续性发展,深度参与全球减贫治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中国担当。桂头镇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成绩正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伟大成就的一个注脚,外国留学生纷纷表示要向世界介绍中国乡村振兴的经验,促进全人类共同进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