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市委编办组织开展镇街体制改革“回头看”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8-09 14:37:58 来源:市委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部署要求,认真评估检视镇街体制改革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持续抓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7月26日—30日,市委编办会同市委改革办、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深入各县(市、区)不同类型镇街开展改革“回头看”专题调研,为下一步扎实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打好基础。

   据了解,我市在2020年按照省、市部署基本完成了镇街体制改革,全市105个镇街的机构职能实现了重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回头看”,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10个县(市、区)10个不同类型的镇街,并与相关镇街负责同志、县级司法部门领导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改革后镇街运行管理情况,重点围绕机构职能融合、人员磨合、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单位改革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掌握了大量的一线情况、一手资料。总体上看,经过大半年的运行,镇街体制改革正从“物理整合”加速向“化学融合”深化,基层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更为健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优化,基层综合执法得以实现,有效夯实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

   调研中发现,虽然镇街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机构职能融合速度较慢、综合行政执法开展较困难、改革配套有待完善等。接下来,市委编办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抓准抓紧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推动镇街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快推动机构职能融合。一方面要抓好机构整合后的业务融合、人员磨合,加快实现1+1>2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做好县级下放职权的衔接工作,确保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点抓好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招录以及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提升镇街整体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将基层执法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持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加大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的倾斜力度,并加快补齐镇街人员;另一方面,要探索结合不同镇街的常住人口、管辖面积、承担中心工作任务情况等,推动编制资源在镇域之间动态调整,确保编制配备与实际管理任务相匹配。四是完善改革配套措施。要加大对镇街的财力支持,结合改革后事权调整情况,合理调配相关财政经费,重点保障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等基本支出和履职需要;要抓紧建立健全镇街权责清单制度,以清单台账的形式厘清“县镇”两级权责边界;要加快推动基层“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信息化水平。(市委编办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