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乐昌市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推进服务管理便民化

时间:2020-10-09 11:14:5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现在来镇政府办事方便多了,以前办事要跑不同的部门,很多事情我也不太清楚该去哪里找谁办理,现在有事过来这边(公共服务中心)问一下,基本都能解决了,不能解决的他们也会告诉我们具体该怎么办,找那个部门去办,服务态度很好。”这是我市镇街体制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乐昌市借助开展镇街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权责不统一、事权大于职权、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形成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指挥调度一平台”的“1+3”基层治理模式,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服务延伸基层,便民深入心中。此次改革乐昌市整合各镇街便民服务力量,统一建立了公共服务办公室(挂党群服务中心牌子)和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办事只进一张门的便民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全市镇街便民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管理科学有力,执法规范严谨。伴随325项县级管理权限的下放,坪石镇率先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综合执法队成立以来,多次参与全镇各项集中行动,做到文明执法、听党指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执法行动中有理有据、凭证执法;有效震慑了农村违建、街道无序经营、乱摆乱放等行为,城镇面貌得到质的提升。

        部门联动治理,指挥统一协调。农村治理存在点多面广,日常执法管理需多部门联动等特点。乐昌市在各镇街建立了综合治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三个平台。由镇党委统一指挥调度,借助平台的运行机制,多部门联合、镇村联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震慑力和执法有效力。强化了镇党委对各类资源的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乐昌市委编办 余龙)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