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市委编办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时间:2020-07-17 08:42:00 来源:市委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委编办于7月10日下午举行民法典学习专题报告会。由中国法学会会员、公职律师吕志荣同志作《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市委编办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学习。

    主讲人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和过程,从编纂民法典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必然要求四个维度,以理论的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的编纂重大意义,运用生动活泼的案例,从“身边的事情”讲起,介绍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民法典的重点内容。主讲人还结合机构编制业务,就民法典中有关法人、机构等涉及机构编制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分析。

    在交流发言阶段中,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主动发言。大家认识到,要准确把握实施民法典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联系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民法典涉及的机构编制问题研究。要结合学习民法典,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三定”规定严肃性权威性,以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核心,完善机构编制工作法规制度体系,严明机构编制纪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意识和法定化水平。

图片1.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