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打好人生每一块基石

时间:2015-11-12 16:36:37 来源:广东省机构编制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省编办主任  潘享清

“三严三实” 集中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是新时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是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准则规范,是做好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行动指南。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于“严”与“实”。“三严”就是要始终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修身用权律己,这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的根本要求;“三实”就是要始终把做人做事的基石建立在实干实行上,这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的基本准则。“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实现着促进客观世界的发展和人自身的不断完善这双重目的。 “三严三实”内涵极为丰富,我们要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坚持“三严三实”,基础在修身做人

修身就是修养身心,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就是要做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所讲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人的修养》也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内容要求。如何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具体来说,要做到三方面:

一是立德。德乃立身之本。如何立德?一方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直就有从政者必须具有个人美德,做到以德服人的要求。著名国学家南怀瑾先生说,人有三个基本错误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谋大;三是力小而任重。如果德不配位,则必有灾殃。个人自身的德行要与所处的社会地位及享受的待遇相匹配,违背这个规律就会栽跟头。另一方面要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营养。党的历史上涌现出来的众多先进典型。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注重党性和德行修养。学习党的伟大历史、学习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有助于我们立追求信仰的德、服务人民的德、牺牲奉献的德,自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坚守者。

二是立信。立信有三个关键词:追求、名利和交往,即党员干部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要平和、淡定对待名利,不因一时得意而忘形,也不因一时失意而丧气;要在交往中慎择朋友,亲君子而远小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三是立志。志向是人的精神支柱、奋斗动力和前进坐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立志,要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做大事而不追求做大官,才能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真正抵御住各种诱惑。

二、坚持“三严三实”,核心在为官用权

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正确用权则事半功倍,滥用权力则必酿祸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一是坚守宗旨意识。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应当坚守这一宗旨,确保手中的一切权力都要服从服务于实现人民利益这一根本目的。中国古代就有著名的“一二三四五”,后汉会稽太守刘宠,居官清廉,政绩卓著,在离任时,百姓赠其百钱,刘宠在盛情难却下挑出一个留作纪念,人称“一钱太守”。明朝万历进士范景文,历任工部尚书兼内阁大学士等要职,在门上贴出“不受嘱,不受馈”以明心迹,获得“二不尚书”的美称。清朝顺治进士汤斌,为官清正,生活清贫,每日三餐只吃豆腐汤,百姓送他“三汤道台”的雅号。东汉东莱太守杨震,一日路经昌邑,因其举荐而做上县令的王密送来十斤黄金,对杨震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不知?”被称为“四知先生”。隋朝袁隶修历经北魏、东魏、北齐、北周和隋五个朝代,为官50多年,始终清贫,未曾收过任何东西,被称为“五代清卿”。封建社会“一钱太守”、“二不尚书”、“三汤道台”、“四知先生”、“五代清卿”等士大夫们尚且如此清廉用权,我们更应该牢记权为民所赋,并内化为一种道德坚守。

二是坚持依法用权。如何对待权力、使用权力,是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务实干事的关键。编办干部对这一点应该体会很深。去年以来,我们牵头完成了省直51个部门的行政职权清理和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为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提供了良好条件。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处理权与法的关系,秉持职权法定原则,带头依法用权、依规办事,把握好“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三是坚决不搞特权。特权是祸根,享特权难以抵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不搞特权,这不仅是保自己,更能赢得人心,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不搞特权的榜样。有一年,南京召开国防动员会,抵达机场时,参会的领导干部纷纷从VIP通道走,只有一位领导同志带着随行人员,耐心等了半个小时才拿到行李。司机感叹:第一次遇到这么朴素、不搞特权的领导。这位领导同志就是时任福建省省长兼国动委主任的习近平。任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同志更是带头遵守八项规定,这种不端架子的平民情怀、不搞特权的公仆思想,深得民心,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三、坚持“三严三实”,根本在自律自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只有严以自律,才能牢牢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做到说话有底气、做事有硬气,经得起各方面的诱惑和检验。怎么自律自省?

一是始终心存敬畏。孔子讲君子有三畏,即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我们现在也应该有“三畏”:敬畏法纪。明太祖朱元璋曾问诸大臣,天下何人最快活。有的说“金榜题名者快活”,有的说“功成名就者快活”,有的说“富甲天下者快活”,太祖均不以为然,当万钢说“畏法度者快活”时,夸其见解甚独。为什么?因为那些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等不畏法纪者,虽然满足了个人一时私欲,但从作案之日起,就整天心惊胆寒,甚至有的人半夜睡不着,寝食难安,何曾快活!敬畏初始。习近平总书记讲: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就会兵败如山倒,最终滑向堕落的深渊。大家都还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机会还很多,千万不要行差踏错、因小失大,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打好人生的每一块基石。敬畏口碑,这个口碑不是老好人的口碑,而是公道正派的口碑;不是利益攸关时的图表现,而是口口相传的议论。所以,我们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注意当下,不要平时不争、不担当,等到想提拔的时刻跑出来争、出来担当,这样的担当就有几分假了。因此志要从小立,标准要从严求。

二是始终慎独慎微。独处之时,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品质。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个人做的常常只是一些繁杂的小事,但于细微处最能见其精神。许多人走上犯罪道路,大都从“小恩小惠”、小节开始,慢慢放松警惕。许多人成功,也大多是从一点一滴的繁杂琐事做起。一心只想做大事,结果弄得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那就成了废人。从小事做起,立大志,这才是正确的方向。党员干部必须要慎独慎微,对任何一件微小的好事,都要积极去做,对任何一件微小的坏事,都不能去做。

三是始终遵守规矩。规矩是刚性和软性的合集,具体到党员干部,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内容。这些年来,社会上存在一些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的现象,有些干部连基本规矩都不讲,缺乏为官做人的起码底线,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严重践踏了党的纪律,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党的事业。“三严三实”就是要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并把服从组织作为“内心规矩”,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与组织讨价还价。

四、坚持“三严三实”,前提在谋实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具体来说,就是不能简单地从理论出发,从原则出发,从教条出发,从书本出发,从上级的指示出发,要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从基层出发,从群众出发。否则,做出的决策或者提出的观点、方法、方案,都可能因脱离实际而行不通,即使勉强推行,也可能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孔子讲“在其位谋其政”,我们不仅要谋其政,还要谋实政。

一是坚持辩证思维和问题意识。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特别是在世情国情省情正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常态,广东经济硬转型和社会软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矛盾很多,困难很大,需要科学决策、合理设计。决策如何可行,关键在于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就必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增强预见性,及时发现并尽早解决矛盾和问题。

二是坚持深入调研和依靠群众。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开门搞改革,这是因为我们改革的成败与否,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就是是否反映群众的意愿,是否体现群众的诉求,能否代表群众的利益。要做到让群众满意,仅靠在机关闭门造车、在办公室看看文件、在会场听听汇报,是无法实现的,必须用实行察实情,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比如我们搞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改革就应该去听听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搞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就应该去问问企业的意见,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就应该去看看执法一线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将工作谋划得实而又实。

三是坚持科学精神和尊重规律。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我们不能创造、消灭或者任意改变规律,只能认识、尊重和充分利用规律。在实践中,却常常存在违背客观规律的情况,有的在决策时靠拍脑袋,有的在执行上级指示时随意性相当大,有的在推进工作时只凭蛮劲等等。这些都是不尊重客观规律、没有科学精神的表现,结果就是出现一个个“烂尾项目”、一次次“失败经验”。我们必须记住这些沉痛教训,时刻从思想上绷紧坚持科学精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这根弦。

五、坚持“三严三实”,关键在创实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说话办事不搞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华而不实那一套。如何做到创业要实?

一是提升能力本领。这一点对编办的干部尤为重要,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推进改革,工作内容不断更新,如果脑子不更新、能力不更新,自己就会被更新。所以,必须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克服没有目的性、针对性,浅尝辄止,不够深入等不足,带着问题去学,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本领恐慌”,以致难以胜任改革和建设的重担。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是说在嘴上,要看行动,看他是否敢担当、能担当。一个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不能担当的人,绝不可能是一个信念坚定、忠诚于人民的人。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鲜明观点。每一个干部都担负着一定的责任,大到一方水土、一条战线,小到一个岗位、一件事情,尤其是当我们的事业在前进道路上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时,必须克服工作飘浮,上推下卸,缺乏担当等问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管好自己的事,完成好各项任务,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三是扎扎实实干事。我们想干事、想出政绩是对的,但不能为了出政绩而干事,更不能急功近利,搞短平快,竭泽而渔。习近平总书记说“功成不必在我”,这是一种有宽阔胸怀的建功立业思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与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树立扎扎实实、不知疲倦、不求回报的理念,甘做铺垫工作,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茬接着一茬干。这样,我们在做人做事中一定会得到很多乐趣,也一定会获得很多回报。

六、坚持“三严三实”,踏实做人是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一条是干部成长的根本,如果把握不好,就不会为群众所公认,为党所认可。总是做一些哗众取宠之事,是不可能得到群众公认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谁真正在干事,谁不干事;谁踏踏实实的干事,谁只干表面工作,谁搞小动作、耍小聪明,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具体而言,踏实做人就是做到以下方面:

一要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忠诚于党,这不是一句空话,比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如果不如实向组织报告,这实际上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诚信,哪里还谈得上对党忠诚;忠诚于人民,就要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做再大的官,也只是工作岗位不同,人还是一名普通人,而且是服务群众的普通人,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下大力气及时解决好;忠诚于事业,就要履职尽责,少说空话,多干实事,谋发展、抓落实。

二要公道。古人讲“公生明,廉生威”,作为共产党人,我们更应该讲公心,讲原则,讲品行,要有办事公开公正公平的境界,有公道正派的品格,不搞小圈子,不搞小动作,不搞暗箱操作;不搬弄是非,不挑拨离间;不传播小道消息,不捕风捉影,不搞打击报复,特别是对待同事,大事要讲原则,小事要讲风格。

三要老实。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著名讲话中指出:“实事求是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目的就是要给老实人创造一个获得应有尊重和认同的良好环境。而那些不老实的人,那些会搞名堂的人,特别是那些腐败分子、违法乱纪分子,即使得意一时,最后也必将是惶惶不可终日。编办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坚决克服急躁、粗心、随意等毛病,将心思更多用在踏实工作上,多谋事,少谋人,不要只乐于做领导看得见的工作,而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既是一项长期任务,更是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终生课题。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努力做到修身立德、用权为民、律己清廉,做到谋实政、说实话、干实事、出实绩,使我们编办这个集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共事的工作作风,不辜负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