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市编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13-12-31 15:43:58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3年,我市事业单位信用建设全面铺开。市编办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分类改革,激发单位活力。通过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幅精简机构编制,推进事业单位的职能归位;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在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新进人员过渡合同制管理、购买服务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通过改革,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明确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强化公益属性,更好地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目标,为我市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逐步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事业单位的基本信息几乎得到了全方位的公开,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一是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全面公开,可通过登录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查询我市所有事业单位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住所、开办资金、经费来源等登记信息;或者通过扫描2013年换发的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的二维码,也可以即时查询事业单位法人基本登记信息。二是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逐步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开制度,确保社会对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市编办分2批公开了市直164个事业单位2012年度报告。三是公开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12月17日,继公开了韶关市党政群机关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后,我办又公开了市直第一批160余个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请社会对事业单位超编进人、混编混岗、“吃空饷”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其余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和实名制信息也会在其机构调整完成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建立承诺制度,引导诚信自律。今年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后,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不再审核,由单位自行填写并提交确认书后向社会公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通过与新设立的事业单位签署《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承诺书》,引导事业单位通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遵纪守法的自律意识,诚信经营开展业务,自觉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办事。在取消了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后,我办不断完善监管办法,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了对事业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根据韶关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完善加强韶关市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后续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后续监督管理的主要内容、责任部门、实施办法,并提出有关要求。二是以换发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试点为契机,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程,开展清理规范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工作。对事业单位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举办单位、经费形式等信息进行规范登记。三是开展事业单位双重身份清理专项行动。对既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登记,又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的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清理。经与工商、民政部门核对登记信息,市直共有3个单位具有双重身份,通过对3家单位进行事企分离,有效规范事业单位的登记行为,确保事业单位依法开展公益服务。(市编办 廖韵芝)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