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南雄市编办积极探索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时间:2014-01-20 17:20:51 来源:南雄市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南雄市编办深入调研,注重引导,强化督查,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发展的法人治理结构模式,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精心组织,统筹规划,明确职责思路。成立由分管人事编制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市编办、市监察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编办,由编办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同时,市编办指定一名副主任直接负责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要求编制股、监督检查股的人员必须全程跟踪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加强引导,统一思想,营造良好氛围。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此认识不一。针对存在问题,该办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相关知识》宣传资料等,逐步使大家深刻认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是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要措施,是大势所趋,有利于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权,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三、注重沟通,协调到位,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分管此项工作的市领导之间的沟通,争取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加强与市教育局、卫生局等单位的沟通,加强配合,建立无障碍的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加强与试点单位的沟通,建立联络员制度,要求两个试点单位指定专人每个星期必须向市编办编制股和监督检查股人员分别汇报进展情况;四是在组建管理层和理事会成员过程中,协调相关单位提高认识,主动派出人员担任理事会成员。

四、深入调研,征集意见,突出实践特色。一是深入教育局、卫生局各下属单位进行调研,摸清各单位现有情况;二是在初步确定4个试点单位的情况下,通过征求意见,采取优胜劣汰的方式确定了南雄市中等职业校和南雄市妇幼保健院2个试点单位;三是深入到2个试点单位中全面掌握人员、各项基础设施、工资福利、运作机制等情况,分别制定既符合实际又突出单位特色的实施方案。

五、强化督查,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成效。一是对试点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开展情况进行跟进了解,确保法人治理结构落到实处;二是监督选举管理层、理事会等成员,确保管理层、理事会成员履行各自职责;三是协助监督试点单位制定事业单位章程,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四是监督各项制度政策落到实处,防止走过场,如果有违规行为出现要及时给予纠正。(南雄市编办  高春花)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