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韶关乐昌市“四个回头看”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9-09-12 09:2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精神,乐昌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机构改革“四个回头看”督查活动,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机构改革成果落地见效。

一是“回头看”党建工作机构是否健全完善,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乐昌市严格对表对标改革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将部门系统党委更名为机关党委,工委办公室由挂牌调整为单独设置,明确由办公室以及人事股等相关内设机构承担机关党建工作职责。通过“回头看”,各部门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了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确保了党在基层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升

二是“回头看”部门职责运转是否协调顺畅,确保部门履职更加清晰明确。“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职尽责重要依据。乐昌市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后部门在履职尽过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采取“能协商解决的,尽可能部门间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决定”的办法,累计为34个党政部门就有关职责划分事宜答疑解惑98项、协商解决35项、会议决定7项。通过“回头看”,各部门推诿扯皮现象明显减少,权责事项进一步理顺,职责边界更加清晰明确,有效提升了部门行政效能。

三是“回头看”涉改人员转隶是否调整到位,确保工作衔接更加迅速有序。人员及时转隶到位是部门迅速开展工作的根本保障。乐昌市在做好人员转隶的同时,对难以按转隶方案进行人员划转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安置工作,如:涉改单位人员紧缺双方难以达成共识的,由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决定转隶或安置;撤销事业单位人员难以在其主管部门系统内同类型事业单位安置的,由编办人社统筹解决;新机构难以通过人员转隶运作的,由其主管部门物色人选相关部门办理手续予以充等。通过“回头看”,各部门人员转隶进一步加快,岗位工作得到了迅速有序衔接未出现职责踏空现象

四是“回头看”涉改事业单位是否同步推进,确保机构改革更加富有成效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乐昌市在完成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和对涉改事业单位进行必要的划转、更名、整合后,持续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力度,整合、撤销事业单位18个,收回事业编制160名。同时,成立了机关综合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等一批事业单位,以适应新时代公共管理服务工作需要。通过“回头看”,各部门加速推动了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工作进程,机构职能体系持续健全,机构编制资源不断优化,机构改革成效显著提升。

(乐昌市委编办副主任 温智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