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 地方志工作

《郑氏族谱》捐赠仪式在乐昌市举行

时间:2022-09-30 10:03: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7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在乐昌市史志办举行乐昌市黄圃镇桃坪郑家村《郑氏族谱》捐赠仪式。郑家村村民郑六昌先生代表该村无偿捐赠本村珍藏的清代《郑氏族谱》。捐出的《郑氏族谱》将入库韶关市党史方志馆馆藏。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文才代表馆藏方受捐。

2022年9月27日,郑六昌(右一)代表乐昌市黄圃镇桃坪郑家村向韶关市党史方志馆无偿捐赠清代《郑氏族谱》一册(张春玲 摄).jpg  郑六昌(右一)代表乐昌市黄圃镇桃坪郑家村向韶关市党史方志馆无偿捐赠清代《郑氏族谱》一册(张春玲 摄)

  捐赠仪式上,张文才对捐赠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郑氏族谱》被市党史方志馆永久收藏,不仅丰富了馆藏资源,同时能使家谱得到更好地保存和深入研究,让我们的族谱在宣传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2022年9月27日,张文才(左二)向捐赠人郑六昌颁发韶关市党史方志馆永久馆藏捐赠证书(张春玲 摄).jpg  张文才(左二)向捐赠人郑六昌颁发韶关市党史方志馆永久馆藏捐赠证书(张春玲 摄)

  张文才肯定了族谱的重要价值:族谱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族谱)之一,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它记录着该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以及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族谱是中华文明的血脉之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研究族谱,古为今用,也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能”。

  同时,张文才强调,要发挥史志优势,守住民族文化记忆,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组织开展乡村志书的编纂,把乡村传统文化和技艺长久传承和发展下去。二是争取条件建设村史馆,展现乡村风貌、乡村文化,为乡村治理注入源头活水。三是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保护传承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四是深挖姓氏文化资源,留住乡愁根脉。五是收集整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吸取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精华。


相关文件: